央广网

32℃!武汉昨遇18年来最暖国庆节

2017-10-02 09:14:00来源:武汉晨报
  昨天,武汉度过了新世纪以来最暖和的“十一”国庆日。不过,接下来的三天,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我市最高气温降幅可能接近16℃。
  阳光明媚气温往上蹿
  冷空气来前“套路深”
  10月1日,阳光先于雨水来武汉报到,推动武汉气温嗖嗖嗖往上蹿升。昨天下午2点多,武汉气象站气温监测已经冲上32℃。“又得穿短袖啊。”热得汗流的市民有点无奈了。
  武汉市气象台资料记载,2000年-2016年,武汉在国庆节当天最高气温的“标杆”是2002年10月1日的31.9℃。而昨天午后,我市最高气温逼近33℃,湖大、江夏湖泗等气象监测站昨天的最高气温甚至突破35℃。
  气象专家解释,昨天的大回暖,是冷空气到来前的“套路”。当冷空气逼近时,一方面暖湿气流旺盛,另一方面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再加上阳光的刺激作用,最终让大家度过了近18年来的最暖国庆日。
  风雨交加气温往下跳
  冷空气这回“出手有点重”
  实际上,长假首日雨水已率先在我省西部和北部一些地区登场,今天雨水基本覆盖全省。
  在南下冷空气影响下,武汉未来三天都和雨水有约,今天我市北风可能增大到3-4级,明天阵风最高或达6级;气温更是断崖式下跌,后天最高气温可能只有17℃,最低气温预计仅14℃。凉风冷雨会加重人体湿冷感,让人感觉“透心凉”,请大家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秋裤可能要登场了。外出时做好防雨防风准备;驾车则注意强降水对能见度造成的影响,小心道路湿滑,避开拥堵路段。
  长假后期(10月7-8日),受增强的副高控制,武汉气温可能会明显反弹。本轮冷空气能否把秋天送到武汉,还有待后期观测确定。 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国庆节;降温;气温;旅游

32℃!武汉昨遇18年来最暖国庆节

昨天,武汉度过了新世纪以来最暖和的“十一”国庆日。不过,接下来的三天,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我市最高气温降幅可能接近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