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在汉召开 聚焦中部崛起机遇与挑战

2017-09-24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4日消息(记者黄炎秋)中部崛起发展战略自2004年首次提出如今已经走过第13个年头,随着时代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中部区域经济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24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就如何促进中部崛起、如何打破中部崛起的困境以及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部区域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献计献策。
  中部区域的经济增长自2008年起一直超过东部区域,始终保持稳步前进,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中部地区的经济总量占比由2005年的18.8%,提升到2016年的20.6%,效果非常明显,中部地区已经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说,从总体上看,中部区域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全面的崛起。“第一,在整体上发展不平衡,不仅省级间的发展间距较大,各省之内的地区之间的差异也非常明显,第二,科技含量和现代性、前瞻性分量不足,对资源劳动力要素和投资驱动的依赖性比较强,第三,城镇化水平不够,中型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整个中部地区的贫困人口还有1467万,占比达到34%,说明中部地区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全面的崛起。”
  面对中部地区金融弱化、金融对经济渗透力不足等问题,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陈志刚教授表示,金融弱化是机遇也是挑战,关键在于要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其中涉及“一个宗旨”和“三个维度”,即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水平,通过创新金融、开发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开放金融,分别为中部地区建设服务,做好金融深度、金融广度和金融开放度。
  对此,陈志刚建议,要加快编制《中部地区金融发展规划》,重视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同时加强金融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和控制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
  区域竞争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活力,那么该如何保持这样的动力与活力呢?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说,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是中部区域经济崛起的关键。“中部的各地在竞相发展中如何占有更多的核心资源并取得竞争优势需要引起重视,这些核心资源的竞争优势包括创新能力、人才吸纳、政府和市场对创新的敏感度、区域创新潜力的释放、产业创新水平、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活力等等。”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的区域经济发展新三大战略将中部崛起战略带入了一个新常态——即区域经济发展的再平衡。那么如何顺应这个再平衡,如何实现将中部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高效对接是对中部地区的重大考量。正因如此,未来十年,中部区域将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有效需求,从而催生更多有效供给。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起并举办,论坛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以及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于今年2月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中部崛起;区域经济;发展;机遇;挑战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在汉召开 聚焦中部崛起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