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中最大“空中中转站” 天河机场T3航站楼今晨6时启用

2017-08-31 09:51:00来源:荆楚网

  图为:昨晚11时30分,国航CA8218成为T3投用前的最后一班抵港航班

  图为:机场工作人员夜色中搬家

  昨日下午5时10分,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迎来首架飞机停靠!南航CZ6176重庆至武汉航班平稳落地机场二跑道,仅7分钟就顺利停靠T3航站楼349廊桥。这是首架停靠T3新航站楼的航班,载有乘客110人。

  昨晚11时30分,国航CA8218航班从珠海飞抵武汉,成为最晚一班抵港飞机。十分钟之后,最晚一班离港航班——武汉至曼谷的CZ3029从T1航站楼出发。在T1航站楼内,获知自己是老航站楼关闭前最后一位登机的旅客,安徽铜陵帅小伙余舸笑容满面,“没想到亲历了武汉机场的历史。”随后,武汉机场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转场,华中最大的“空中中转站”T3开始启航。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提前抵达天河机场,全程直击搬迁前的准备工作。

  所有过夜飞机一律停靠T3

  “来了来了!”昨日下午5时10分,天河机场T3迎来首架飞机停靠!还未投用的T3航站楼349廊桥前,围满了正在准备转场的工作人员。

  今晨1时许,武汉天河机场T1、T2航站楼关闭,开始转场至T3航站楼,今日清晨6时,T3航站楼正式启用。

  昨晚的T1、T2航站楼,显得比以前更加繁忙。根据安排,30日晚及31日零点起在汉过夜的飞机,昨日下午5时10分起,一律直接滑到T3区域停机坪停放,旅客乘坐摆渡车前往T1或T2出港。但30日24点前到港的旅客,仍需要通过摆渡车至T1、T2出港,无法通过T3航站楼出港。因为转场需要,不少凌晨起飞的航班,被提前到了30日晚起飞。

  记者从亚航等航空公司了解到,在新老交替期间,因机场跑道关闭,昨晚至今天早上的部分航班受到影响,需变更起飞及抵达时间。昨晚,武汉至普吉、亚庇、吉隆坡等10余航班需提前起飞。

  来自亚航方面的通知称,自2017年8月31日起,所有出发地、目的地为武汉的亚洲航空承运的航班,将从现在的国际航站楼调整到T3航站楼。因8月31日零时至6时旧T1(国际及港澳台)及T2航站楼搬迁,故8月30、31日部分航班有所调整,比如,航班号FD809(武汉-普吉)起飞时间由8月31日零时过5分调整至8月30日晚10时35分,航班号变更为FD810,航班号AK2139(武汉-亚庇)起飞时间由8月31日零时过5分调整至8月30日晚10时45分,相应的航班号D7878(吉隆坡-武汉)起飞时间,由8月30日下午6时10分调整至当日下午4时,提前飞抵武汉。

  另外,还有部分航空公司航班安排备降武汉周边机场,今早6时后再陆续飞回天河机场。

  机场迎史上最大规模搬迁

  昨晚7时50分许,东航一架航班降落天河机场,很快滑行至T3,这也是当日第二架停靠T3航站楼的飞机。“30日晚24点前,回港无后续航班计划的飞机直接停靠T3廊桥,31日零时过后各基地公司飞机将依序滑行至指定地点。”昨晚,正在现场等待搬迁的东航武汉相关人士称,“这样31日早上起飞的航班秩序会更从容。”“今晚共35架飞机停靠T3过夜。”湖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称,由于本期扩建工程转场是武汉机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搬迁,此前,机场在设施设备调试等方面,已进行近百次演练。相关设备搬迁其实差不多都已到位,人员配备方面也培训过多次。31日零时起,在6个小时内,T1、T2航站楼剩余的生产设备、物资被连夜搬迁至T3航站楼,并同步完成生产系统的切换。所有飞行区保障车辆、设施设备也将搬迁至T3航站楼站坪,并组织完成航空器地面指引标识、灯光系统的切换。

  今日凌晨1时起,T2航站楼大巴、出租车区域将关闭,统一转移至T3航站楼运营。进出机场的道路将启用新的交通标志和指引标识,乘坐地铁、城铁、长途汽车、出租车的旅客到达交通中心后,通过连廊可直接步行进入T3航站楼2层,志愿者将为旅客提供全程指引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出于设备调试及节约利用原因,A区值机岛暂不开放,只开放B区值机岛。因而旅客出发时可能会比较耗时,比如只能先到B区值机,然后赶往A区安检,提醒最近几天乘机的旅客,最好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

  国际航线有望再添2条

  1995年4月15日,天河机场正式通航启用,同时实现从原南湖机场到天河机场的转场搬迁。2010年12月28日,机场国际航站楼投入使用。

  2008年4月15日,随着深圳航空“武汉号”航班的起飞,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正式启用,该机场一跃而成中部地区最大机场。

  如今,面积达49.5万平方米、华中最大的武汉机场T3航站楼启用后,在汉乘机国际国内中转都将在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记者从南航湖北分公司获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后,南航将在目前武汉直达四大洲的洲际航线基础上,增开武汉—伦敦、马尼拉等国际航线,利用武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T3航站楼软硬件升级优势,吸引外省市及国际旅客到汉中转,全力打造大武汉“空中中转站”地位。

  南航相关人士称,最快到11月,南航将新开武汉至马尼拉航班。2018年年初,武汉将迎来第5条洲际大线——武汉—伦敦的开航。

  回顾历史,1998年7月南航率先开通武汉第一条国际航线——武汉至福冈(日本)航线。之后,武汉又陆续在汉开通曼谷、胡志明、首尔、名古屋、东京、大阪等国际及地区航线。

  湖北机场集团统计称,2016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077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279.87万人次,是中部地区首个直达四大洲的城市。2016年,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38个,迅速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国际通航口岸。今年1-7月,武汉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达153.3万人次,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相关新闻

  天河机场出租车新站点启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柯萱)天河机场T3航站楼于今晨6时正式投用。昨日,记者从市交委客管处获悉,所有进入机场接送的出租车将驶往T3航站楼出租车新站点排队候客。

  据悉,送乘客的出租车可沿空港大道驶入T3航站楼上桥匝道,进入T3航站楼4层,根据路面出租车停车标线,有序停车送客。送客后若想进入T3航站楼接客,则下T3航站楼后驶入空港立交,转入12号路,进入T4停车场依次排队,等待进入T3航站楼一楼载客。

  根据相关要求,天河机场T3营运站点启用后,将落实属地管理职能,实行新的监管方式,由黄陂区交通局对出租车违规行为开展执法,湖北机场集团管理公司将配备人员,对出租车管理设施及营运秩序进行维护和管理。(记者胡勇谋通讯员李军沈蕾梅晓玲振华张万妮 摄影:记者宋枕涛)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航站楼;机场集团;大线;机场跑道;华中;空中中转站;南航;武汉号;大武汉;航班号

华中最大“空中中转站” 天河机场T3航站楼今晨6时启用

华中最大“空中中转站”!天河机场T3航站楼今晨6时启用,今晨1时许,武汉天河机场T1、T2航站楼关闭,开始转场至T3航站楼,今日清晨6时,T3航站楼正式启用。2008年4月15日,随着深圳航空“武汉号”航班的起飞,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正式启用,该机场一跃而成中部地区最大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