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鄂企前7月境外工程合同首破百亿 首次位列全国第一

2017-08-25 09:54: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昨从省商务厅获悉,经商务部确认,今年1-7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128.4亿美元,不但超过去年一年的总额,还首次位列全国第一,鄂企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亮丽中国名片。

  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唐华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500万美元以上项目53个,其中2亿美元至11亿美元的项目14个,成为鄂企承建海外项目的中坚力量。最大项目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PI标段,合同金额14.47亿美元。该项目今年8月3日开建,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开工仪式(本报8月4日报道)。

  这些新项目涵盖铁路、高速公路、房建、电站等多个领域,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9.3亿美元,占总额的61.8%。业内人士称,这表明我省企业参与国际工程项目的竞争能力大幅提升。

  我省是对外承包工程大省,拥有葛洲坝、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等一批技术先进、实力强劲的设计、施工企业。但长期以来,葛洲坝一家独大,每年新签合同额至少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85%以上。2016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4亿美元,葛洲坝独占九成。“今年,包括葛洲坝在内,中标企业‘百花齐放’,海外订单均大幅增长。”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1-7月,葛洲坝新签合同额99.8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但占总额比例为77.7%,首次回落到80%以下。

  去年同期未签单的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今年分别签下了3.3亿美元和9000多万美元的订单。中交二航局、中国一冶、中铁十一局、五环集团等新签合同额同比爆发式增长,其中中交二航局新增近20亿美元。“受惠‘一带一路’倡议,企业的海外事业进入到高速发展期。”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之后市场化“走出去”,2004年-2014年,该局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联系点,从2015年起海外项目合同额开始成倍增长。

  中国一冶海外公司党委书记毛洪涛表示,通过在海外多年打拼,企业项目管理、风险把控、文化融合等方面更加成熟,参与竞争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市场方兴未艾,中国技术、产品非常受欢迎。目前,该公司在谈项目还有数十个,全年新签合同额有望达到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传递出共同的信息:“走出去”已成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每家公司都在“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布点,跟踪洽谈的项目少则20多个,多则200多个。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鄂企在“一带一路”上百花齐放的现象还将持续。今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望超过150亿美元。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葛洲坝;合同额;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省商务厅;中铁大桥局;走出去;工程合同;我省;二航

鄂企前7月境外工程合同首破百亿 首次位列全国第一

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唐华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500万美元以上项目53个,其中2亿美元至11亿美元的项目14个,成为鄂企承建海外项目的中坚力量。今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望超过1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