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出台意见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形成四大产业集群

2017-08-24 10:3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21日,省政府门户网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9万亿元,保持中高速增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精深加工率提高5个百分点,产品向中高端迈进。《意见》提出,推进优势产业(区)集中布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每个市州培育2—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

  全省形成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即以武汉、荆州、襄阳、荆门、孝感、黄冈、天门等地为主的粮油加工产业集群;以宜昌、荆州、潜江、仙桃、武汉、鄂州、黄冈和宜城、安陆、京山为主的畜禽水产品加工产业集;以宜昌、荆州、黄石、武汉、黄冈、仙桃、咸宁和丹江口为主的酒类饮料产业集群;以鄂西南、鄂西北、鄂东南和大洪山周边地区为主的特色农品加工产业集群。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的实施,积极探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开展公益性科技成果转化。按照“定向间接有偿”的方式,引导高校院所、农业企业、投资公司之间有效互动,形成技术成果与市场高度对接,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鼓励打造全产业链。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等开展保鲜烘储、分拣分级、直供直销,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引导和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流转土地自建优质专用核心原料基地,带动农户发展一村一品原料基地,建设仓储、冷链、物流、直营、配送和电商等营销服务网络。《意见》要求,各地要把农产品加工业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目标考核内容。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意见;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我省;原料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农民合作社;黄冈;宜昌;鄂东南

湖北出台意见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形成四大产业集群

21日,省政府门户网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9万亿元,保持中高速增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精深加工率提高5个百分点,产品向中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