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两天3次刷新用电纪录

2017-07-26 09:43: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两天3次刷新用电纪录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余健兵)昨日(2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宣布:24日22时15分,湖北电网用电负荷达3249.1万千瓦,较去年创下的历史最大值增长164.7万千瓦;日用电量达6.72亿千瓦时,较历史最大值增长0.17亿千瓦时;23日至24日两天内3次刷新历史用电负荷纪录。

  这3次刷新历史用电负荷记录分别为23日22时20分的3106.2万千瓦、24日14时10分的3153.7万千瓦、24日22时15分的3249.1万千瓦。此外,昨日14时30分的用电负荷也高达3234万千瓦,而春秋季全省用电负荷仅为1800万千瓦左右。

  出梅之后,全省大部分地区被高温湿热天气笼罩,全省空调降温负荷达1350万千瓦,占全省用电40%以上,省内武汉、荆州、宜昌、襄阳、黄石、孝感、黄冈、荆门、十堰、咸宁、随州11个地区均创下历史用电负荷新高。数字背后,是电力工人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坚守,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动能,为百姓安居送去阵阵清凉。

  未来几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全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将进一步攀升。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将统筹调配水火风发电资源,安排近2万人参加供电保修,运用抢修车辆GPS定位系统、故障快速定位等系统,缩短故障抢修时间,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优质可靠供电。

  链接

  新高背后是挥汗如雨的身影

  场景一:保电网安全,绝缘手套能倒出“水”

  地点:荆州市开发区宿驾村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余健兵)23日20时10分,国网荆州供电公司配网运维人员通过特巡,发现10千伏宿52线路刀闸瓷瓶断裂,如果进行停电处缺,将影响数万居民用电。

  紧急情况下,抢修人员王必功、郭舰文身着厚重、密不透风的绝缘服,登上10多米的作业车,开展瓷瓶断裂缺陷带电处理。

  经过一个半小时地紧张抢修,故障处理完毕。王必功和郭舰文脱掉绝缘服,全身汗透就像刚洗完澡一样,把绝缘手套翻过来居然能倒出“水”。

  场景二:及时除风险,避免光谷停电

  地点: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

  18日上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运检一班班员程萌巡视到光谷大道与高新大道的交口处,发现附近正在进行大面积钻探施工。“施工地下方就是输电电缆110千伏关山街线、锦关街线,是110千伏步行街变电站的全部主供电源,施工前没人跟我们通报过,万一破坏了电缆,大半个光谷地区就得停电。”程萌十分着急。

  供电公司测量结果显示:电缆距地面1.1米深处,而施工钻头至少要钻入地下5米。

  听到这个结果,施工负责人连忙向程萌道歉,并表示感谢。他说,要不是程萌及时制止,当天就闯了大祸,他将立刻修改施工方案,并请供电公司随时监督。

  场景三:立杆架线“烧烤模式”,为百姓及时送清凉

  地点:孝昌县小河镇菜园幸福新村

  “今天,我村安装了新变压器,晚上就可以用上电了。”24日,孝昌县小河镇菜园幸福新村贫困户杨保安看到新安装好的变压器,乐呵呵地说。

  孝昌县供电公司小河供电所所长汪继刚介绍,菜园幸福新村是今年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村,新建住宅110套,安置贫困户364人,已陆续有贫困户入住。

  当天,地面温度高达50℃,16名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放线、架线、安装变压器双杆大架、吊装变压器……

  45岁的施工人员钟顺德扶着梯子,帮同事安装变压器。“变压器上的温度还要高一些,由于是铁质外表,在高温暴晒下,变压器表面摸起来烫似烙铁。”钟顺德说,作业时必须要戴着棉制手套安装配件。从早上6点忙到下午5点,菜园幸福新村通上了电。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用电负荷;湖北电网;电网安全稳定;刷新历史;创新高;供电公司;变压器;国网;主供电源;贫困户

湖北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两天3次刷新用电纪录

昨日(2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宣布:24日22时15分,湖北电网用电负荷达3249.1万千瓦,较去年创下的历史最大值增长164.7万千瓦;日用电量达6.72亿千瓦时,较历史最大值增长0.17亿千瓦时;23日至24日两天内3次刷新历史用电负荷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