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城跻身“互联网+”指数榜全国十强 创业氛围史上最优

2017-07-07 09:31:00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金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邓华

  1990年-2016年,武汉GDP增长了67倍,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武汉经济的重要支柱。刚刚过去的第二届光谷生博会,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光谷的又一个千亿产业。

  其实,这几年,光谷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崛起令光谷声名远播。

  在国内权威机构如蚂蚁金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多项“互联网+”指数榜单上,武汉均跻身全国十强。

  5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互联网+办公室发布《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互联网+”生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世人展现了光谷又一大新兴产业现状。

  A.硕果

  互联网高地泛娱乐动漫涌现“独角兽”

  湖北的互联网行业高地非光谷莫属。

  卷皮、盛天网络、斗鱼、宁美国度全国知名,更被誉为武汉“四小龙”。其中卷皮、盛天网络被评为2016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斗鱼和宁美国度入选2016中国最具价值投资企业50强。东湖高新区有12家企业入选“德勤高成长企业50强”,数量仅次于北京。2016年,东湖高新区有4个项目获评全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城市中表现抢眼。

  《报告》显示,2003年到2016年,武汉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从1个(百捷)增加到2016年的72个,东湖高新区企业接近六成。领域分布从单一的移动营销扩展到泛娱乐(包括游戏、直播、网络文学、动漫)、电商、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其中60%左右来自东湖高新区。2016年东湖高新区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达到39个。

  其中在各领域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甚至“独角兽”。位于东湖开发区光谷软件园内的斗鱼直播,作为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在2016年3月和8月获得腾讯领投的B轮和C轮融资,截至2016年末,累计募资超过20亿人民币,刷新了直播界融资纪录。

  电子商务领域,卷皮和宁美国度跃居全国电商第一阵营。

  智慧出行领域,“车来了”成为实时公交出行领域的领跑者。

  物流领域,斑马快跑凭借新能源汽车优势领跑客货运市场。

  动漫领域,形成了博润通、两点十分等一批企业联盟。

  B.探因

  创业氛围史上最优并极具活力

  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崛起,得益于光谷活跃的创业氛围和史上最优的创业环境。

  2016年东湖高新区全年创业活动突破560场,日均1.6场,超过50%的活动主题和投资创业相关,六成以上创业活动集中在高校和大学科技园。

  老牌活动“青桐汇”持续推进,到2016年,成功开展23期活动,39个项目获得融资7.8亿元,累积观摩人次超过2万。

  “楚才回家”工程进一步深化发展,2016年分别在硅谷、上海、武汉、深圳落地亮相,完善人才回流渠道,从2012年至今累计吸引人才万余人。

  此外,高新区已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高端装配制造,生物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这些产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使得光谷区域内互联网化程度突飞猛进。

  C.思考

  拥抱未来五个方面仍存短板

  《报告》指出,东湖高新区已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企业和特色项目,还产生了一批潜力科技企业,但仍存在着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第一,优势产业不明显,城市吸引力相对不足。生物医药、基因测序、智慧医疗等产业蕴含着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也是东湖高新区的优势产业。但2016年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榜单中,东湖高新区在上述领域并未上榜。

  第二,中小企业发展动力不足,明星企业缺乏。尽管武汉已经形成了斗鱼等特色企业(武汉“四小龙”),但仍缺乏BAT级标杆性企业。

  第三,中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存在问题。高端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同时武汉本土企业缺乏足够的项目经验和锻炼的机会,没有良好的试错平台,人才历练不够等,导致本土企业在招聘高端人才时比较困难。未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应继续立足互联网人才需求方向,完善人才回流渠道,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政策倾斜力度,继续开展“楚才回家”工程,让更多在外地的武汉优秀人才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合伙人,有更多了解武汉、回归武汉的窗口和通道。

  第四,投资环境和资本不足。目前武汉的投资环境欠佳,资金面较紧张,投资机构的动作较少。一方面,和行业环境有关,国内大型的投资机构投在北京地区的项目约占60%,而对武汉等城市的战略布局并不是其重点。另一方面,本地的上市公司更加关注自身企业,并没有孵化创新项目的动力。

  最后,互联网产业生态氛围欠佳。东湖高新区互联网企业间各自为战,资源利用存在不足,缺乏互联互助机制。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东湖高新区;指数;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行业;互联网企业

江城跻身“互联网+”指数榜全国十强 创业氛围史上最优

5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互联网+办公室发布《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互联网+”生态发展报告》向世人展现了光谷又一大新兴产业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