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武汉总部落户光谷 主攻人工智能等领域

2017-06-30 09:3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米武汉总部落户光谷 主攻人工智能等领域

  雷军为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总部揭牌并留影 记者周超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墨、曹磊)昨日(29日),武汉市政府与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小米武汉总部、“小米之家”销售总部、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及管理公司等系列合作项目落户光谷。

  根据协议,武汉市将与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合作打造新的产业生态系,助力小米、金山和顺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据悉,小米武汉总部落户光谷后,将围绕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等核心领域,积极引进相关产业,培育小米生态链企业,打造智能硬件和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

  作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领军企业家,雷军2011年创办小米公司,用3年时间实现销售规模100亿美元,行业估值达45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小米系”生态链企业达77家,其中5家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其产品全球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7万项,与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小米之家”作为小米新零售模式的核心载体,全国开店100多家。其中位于小米北京总部的五彩城店,去年营收破亿元。

  根据国际数据机构IDC的权威统计,小米今年第一季度出货环比增长21.6%。新一轮技术革命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更多互联网终端实现交互。3年来,小米已打通生态链上5000多万台智能设备间的联网标准,通过物联网完成新风口的预先布局。

  今年以来,雷军已率团三次回到家乡湖北。端午节前后,雷军就曾携小米生态链及顺为投资的77家企业近200名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光谷,并召开“光谷产业创业创新高峰论坛暨小米生态链与顺为资本CEO年度峰会”。这次武汉市与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合作,各方将紧抓长江经济带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机遇,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武汉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东湖高新区负责人称,小米武汉总部是我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项目,也是武汉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劲驱动力。“小米系”将进一步加速我省及武汉新民营经济发展,在光谷形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助力光谷建设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冲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企业全产业链落户 雷军今年四访武汉终落子光谷

  (记者 张隽玮)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将他对武汉发展的承诺付诸实践,距离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脱口而出的“我对武汉非常有感情,目前正在武汉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过去了98天。

  今年4月8日至6月29日,雷军总共4次访问武汉,从受聘担任武汉市“招才顾问”、出席武汉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并作专题报告、发起募集规模为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在汉接受首届“资智回汉杰出校友”称号,到最终确定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小米(武汉)总部、落地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小米之家及其销售总部。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这是目前省内最大一次企业全产业链落户项目。

  小米公司和武汉市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多大影响?小米公司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仅以小米之家为例,目前每平方米产值已经达到26万元,这在全球零售行业中仅次于“苹果”的40万元,高于奢侈品牌“蒂凡尼”的20万元。

  今年4月8日,雷军来汉时受到包括东湖高新区在内的5个区负责人的热情相邀,感受到武汉与过去不同的招才引智势头;5月2日来汉时,他率领“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等3家公司的高管团队开高层战略会;5月26日,他则带领77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和200多家“顺为资本”投资企业的高管团队,在武汉参加光谷产业创新论坛暨“小米”生态链、“顺为资本”CEO高峰会。

  作为中国最具创业精神的企业家,雷军2010年创办了小米公司,用3年时间使销售规模达到了100亿美元,4年内行业估值达到450亿美元,这在当时全球上市公司中名列第一。

  根据“小米”官网提供的信息,这家公司去年手机周边的生态链系统收入超过150亿元,连接了超过5000万台智能设备。“小米”生态链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今年,小米公司有个“小目标”——整体收入突破1000亿元。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小米;人工智能;光谷;武汉发展;雷军;金山软件;民生新闻;顺为资本;生态链;小米之家

小米武汉总部落户光谷 主攻人工智能等领域

根据协议,武汉市将与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合作打造新的产业生态系,助力小米、金山和顺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东湖高新区负责人称,小米武汉总部是我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项目,也是武汉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劲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