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城今迎一年中“最长白天” 双休或泡在雨水里

2017-06-21 09:46:00来源:武汉晚报

  今天中午12时24分左右,大家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节气,武汉伏天的到来也由此进入了倒计时。夏至时节天气湿热,请大家注意防暑防潮。

  今天白天比冬至日长了近4小时

  “日长长到夏至,日短短到冬至。”在夏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对于包括武汉在内的北半球城市而言,夏至日会度过一年中最长的一个白天。

  根据武汉市日出日落时间表,今天武汉的日出时间是早上5点20分左右,日落时间是晚上7点28分左右,白天长约14小时8分,与一年中白天最短的冬至日(去年武汉冬至日白天长约10小时10分钟)相比,今天白天长了近4小时。

  当然,武汉之北的城市,今天白天比武汉更长:北京的白天长约15小时,黑龙江漠河北极乡白天长度超过17小时,在北极圈内今天还会出现极昼现象。

  而武汉之南的城市,今天白天相对会较短,海南海口市白天长13小时20分左右。

  今年7月12日入伏

  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的到来意味着武汉会越来越热。根据历法规定,夏至日后的第3个庚日(庚日是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入伏,今年是在7月12日入伏。

  夏至日后,太阳直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白天变短、晚上变长,但白天仍长于晚上,地面白天吸收热量也多于夜间散发的,地表热量累积下来,总体趋势是一天比一天热,20多天后入伏,地面积累热量达高峰,天气往往最热,也就是俗话说的“热在三伏”。

  一般说来,伏天是在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中下旬,那时“造热高手”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武汉,我市盛行下沉气流,地面辐射增温猛,容易出现高温晴热天。武汉日最高温超过35℃的高温天、超过37℃的酷暑天,主要集中在那段时间。

  当然,今年伏天武汉热度有多高,还是要看届时大气环流背景、副高强度等气象因素。

  双休或泡在雨水里

  夏至节气,往往正处在武汉梅雨季,出现降水的概率是比较高的。1949年-2016年的67年间,武汉有45年在夏至日当天下了雨,“雨夏至”占了近七成。

  今明两天,武汉可能还只是局地飘点阵雨,后天开始,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这个双休,武汉或许会“泡”在雨水里。

  最近三天,我市气温在30℃-32℃,由于湿度比较大,人体午后可能会感觉比较闷。进入夏至后,气温高、湿度大的闷热天会比较多,大家身边不妨常备点金银花、清凉油等防暑药,也可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莴苣、苦丁茶、莲心等,有利于清泄暑热,增进食欲。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23℃~32℃,湿度45%-90%, 偏东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24℃~32℃,湿度45%-90%,偏东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到中雨,25℃~30℃,湿度55%-95%,偏南风3级。 记者符樱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我市;阵雨;偏东风;入伏;冬至日

江城今迎一年中“最长白天” 双休或泡在雨水里

今天中午12时24分左右,大家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节气,武汉伏天的到来也由此进入了倒计时。武汉之北的城市,今天白天比武汉更长:北京的白天长约15小时,黑龙江漠河北极乡白天长度超过17小时,在北极圈内今天还会出现极昼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