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落户东西湖 投资总额10亿元

2017-06-02 09:51: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爽 通讯员刘珍 韩方)6月1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签约,一个技术上世界领先的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落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

  据悉,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长江中游量子战略运营网,建设并申报国家量子通信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建设支持本地量子科研工作的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建设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量子教学实训平台,搭建量子通信双创孵化器,助推本地量子通信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5亿元人民币。

  本次签约项目立足于国家安全战略需求,通过建立具有国际与国内一流水平的量子应用基础攻防安全研究平台,为国家安全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及早引入学科带头人并占领科学新高地奠定基础。其中量子通信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也是中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是本次签约的合作内容之一,设计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量子科研技术开放平台,平台通过密钥开放、科技共享、创新服务、市场服务、技术转换等各方面提供公众服务,从而将现今量子通信创新成果深度应用于社会经济各个安全领域。同时通过平台建设和应用,为武汉市量子产业提供一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引才育才、开发合作、互利共赢的环境,以带动本地量子市场和产业更快速发展。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量子通信;科研平台;东西湖;科研工作;攻防

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落户东西湖 投资总额10亿元

6月1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签约,一个技术上世界领先的国家级量子科研平台落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