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湖北旅游吸金53亿元 武汉成全国第8大客源地

2017-05-31 09:10: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东湖欢乐谷在端午假期迎来省内外大批游客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东起 李辉 通讯员曹巧红 程芙蓉 张婷婷 颜缇 袁媛 杨勇 江朝

  端午时节粽飘香,知音湖北旅游旺。今年端午小长假,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旅游市场再度爆棚。省旅游委统计,全省共接待游客1384.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3%、26.53%。武汉市旅游局统计,武汉市共接待游客51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74%、28.15%。

  昨日,由楚天都市报和携程集团联合创办的楚天旅游研究院,发布《湖北省2017年端午旅游报告》,显示端午节湖北通过携程网出游的游客增长46%,武汉市民出游人均花费2184元,全国小长假出游十大客源地城市中武汉排名第八。

  综合各方面数据来看,湖北这个端午的旅游有点火。不知道身为湖北人的你,有没有在端午出游上拖后腿?

  1384万人次游荆楚

  民俗旅游遍地开花

  端午是我国传统节日,全省各地纷纷推出民俗旅游活动,游乐性、参与性、体验性强,深受喜爱。

  屈原故里秭归,举办了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出了屈原故里端午祭、“诗在民间”端午诗会、《大端午》情景剧演出、职工龙舟赛等九大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到秭归过端午;襄阳古隆中景区举办“浓情端午节,万人游隆中”活动,端出美食与文化融合的端午盛宴;武汉欢乐谷推出“甜品王国”亲子主题区,东湖海洋世界举办“王者荣耀COS秀”,汉口江滩连续三天举办“斗鱼嘉年华”。

  乡村景点持续活跃

  高等级旅游景区仍然是我省旅游品牌的“顶梁柱”,全省10家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05.92万人次,收入5810.20万元。全省乡村旅游持续活跃,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等成为亮点。

  十堰房县等地组织游客登山采艾蒿、割艾草、摘瓜果;宜昌当阳林桥蓝莓园供不应求,赚足了人气与财气;天门市蒸菜美食文化街生意火爆,实现旅游收入一百多万元。

  省外游客明显增长

  省旅游委先后在中博会、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在“5.19中国旅游日”发布了8大精品线路,50余条惠民措施,产生了良好效果。

  十堰市共接待游客73万余人,省外客源覆盖陕西、河南、宁夏、甘肃、四川、重庆等地,而且自驾车客源明显增长。恩施大峡谷接待的游客中,省外占比达到71%,主要来自重庆、湖南、四川、贵州、江苏、上海等地。建始石门河景区,外省游客比例突破50%。保康尧治河风景区,外省游客占40%。五峰柴埠溪景区,还首次接待了西安的大型团队。

  楚天旅游研究院发布端午游报告

  图为:数据来源:湖北省旅游委、武汉市旅游局、楚天旅游研究院

  武汉市民出游人均花费2184元

  定制旅游增长300%

  报告认为,旅游已成为湖北人的消费“刚需”,湖北人越来越愿意在旅游上投入时间和金钱。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湖北通过携程报名跟团游、自由行、邮轮、定制旅行的游客,同比去年端午增长46%。定制旅游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00%以上。有武汉一家三口消费近十万元,定制美国国家公园之旅。

  湖北人出游391个城市

  端午期间,湖北人通过携程网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到达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391个海内外目的地城市。游客选择最多的产品依次是自由行、跟团游、邮轮、定制游、门票玩乐、目的地导游、主题游。最受湖北人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为泰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马尔代夫、法国、柬埔寨、俄罗斯、新加坡。

  武汉成全国第八大客源地

  根据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携程网提供的数据,端午小长假出游,全国十大客源地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北上广依然是主力,武汉排名第8。武汉市民出游人均花费2184元,位居全国前列,同比去年上涨15%左右。

  舒适型、奢华型线路成为湖北游客的主流选择,他们越愿意在食住行游购娱上多花钱,获取更好的旅游体验。

  停车就餐如厕多有不便

  便民举措仍有提升空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端午假日期间,暴露出一些长期困扰假日旅游的问题。集中出行导致交通拥堵,城市进出口高峰时段基本沦为停车场;游客集中出游,游客过于集中在景区,导致游道拥挤、就餐难、如厕难,景区服务中心、停车位、旅游道路严重不足。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省旅游公共服务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地区旅游厕所、景区停车场、旅游交通标识系统等设施,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旅游信息服务发布的及时性、精准度有待提升,各地旅游便民设施和举措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楚天旅游研究院特聘专家、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表示,旅游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议推动错峰休假,恢复“五一”7天黄金周,发行“带薪休假券”,凭此券走高速、进景区、住酒店可以打折,大家在旅游淡季时出游,缓解集中爆发式出行的压力。

  端午抢看知音号

  江城渐兴旗袍风

  端午小长假穿旗袍看《知音号》,已成为武汉旅游的热门选择。

  “网上说穿旗袍看《知音号》更有感觉,所以就专程买了一套旗袍。”25岁的刘女士来自山东,趁假期带家人旅游。她说这是他们一家人首次来武汉,在微博上搜索武汉好玩的景点,网友推荐了知音号。

  27岁的游客刘小姐,很喜欢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提前三个星期就买好了票,带着家人一起来看演出。“我最喜欢第一层和第二层,内容丰富,让人感觉很‘穿越’。”刘小姐说,她还是留下了遗憾,“这次没被演员邀请上去跳舞,下次再来。”

  记者了解到,《知音号》端午期间的票,节前半月网上已售罄,每天售票窗口预留的100张票,也被迅速抢购一空。该剧开演以来,越来越多的观众提前准备好旗袍,拿着团扇,拎着复古小包,盛装看剧。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海峡旅游;尧治河;湖北旅游;旅游道路;旅游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