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城首判施工噪音扰民案:建筑公司被判赔1000元

2017-05-27 09:3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熊斌、刘青)建筑施工噪音日夜扰民,经环保部门监测,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限值。昨日,武汉中院终审判决上海某建筑公司停止噪音侵害,并赔偿受害居民1000元。据介绍,这是武汉首判施工噪音污染扰民赔偿案。

  市民黄先生于2015年9月入住青山一小区以来,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附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相关部门确认,该小区附近上海某建筑公司、湖北某建筑公司均有施工噪音,其中上海的公司存在夜间施工。

  2016年5月29日及7月4日,环保部门委托监测机构先后两次进行噪音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公司工地昼间和夜间噪音排放均超国家标准限值。2016年9月,黄先生起诉这两家公司。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该上海公司的噪音超标,应停止噪音侵害,结合施工期限和噪音超标程度,酌情判决公司赔偿黄先生1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该公司提起上诉。

  今年5月19日,武汉中院审理后认为,该上海建筑公司的工地施工产生噪音,经监测存在噪音污染行为,对黄先生的正常生活和身体造成一定干扰和影响,据此维持了一审判决。

  >>相关新闻

  中高考期间噪音污染可罚10万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通讯员杜微波、刘洪凯)“减少夜间作业频次,采取有效措施隔音降噪,禁止进出工地车辆鸣笛……”昨日,武汉城管执法督察总队称,今年高考与中考期间严查工地违规行为,情节严重者最高给予10万元处罚,并责令停工整顿。

  5月22日至6月22日,被武汉市城管委列为工地噪音整治月。该委相关负责人称,市民发现噪音污染事件,可以直接拨打12319,相关执法人员收到投诉后,半小时内会赶到现场及时处置。一旦查实,除按最高10万元重罚外,还责令停工整顿。

  昨日,洪山区城管委召集辖区24个在建工地签订责任书,承诺今年高考中考期间严格遵守施工规定,杜绝噪音扰民问题发生。24个工地负责人领取了《夜间施工噪声控制承诺书》。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噪音污染;建筑施工;建筑公司;环保部门;夜间施工噪声控制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