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破特大跨国武装贩运毒品案 给毒品称重花了一整夜

2017-05-27 09:31:00来源:楚天都市报

  警方查获的46公斤麻果、100余万毒资

  25日深夜,随着主犯的司机落网,一个十余人组成的特大跨国武装贩运毒品团伙被彻底打掉。

  历时5个月的艰苦侦查,青山警方成功查获一个跨国武装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3名,收缴价值2200万元的毒品麻果46公斤、自制手枪1支、弓弩1把、砍刀4把,当场起获毒资100余万元,斩断一条从缅甸经云南到武汉的毒链。

  这是武汉市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件。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办案中心详细采访了本案内幕。

  主犯张某吸毒时被民警抓获

  毒枭有十多个手下

  怀孕情人缅甸打货

  今年1月份,青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时,一个绰号叫“水哥”的男子浮出水面。该男子经常贩卖毒品,数量较大。

  民警调查获悉“水哥”姓张,今年49岁,家住青山区林湘新苑小区,曾因携带枪支弹药被打击过。张某无正当职业,但出手阔绰,驾驶宝马轿车,与多名有涉毒前科人员交往密切,有重大涉毒嫌疑。

  经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张某背后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的贩毒团伙,该团伙由十余人组成,人员身份复杂,成员相互之间都是一对一单线联系,从缅甸购买毒品麻果,经云南将毒品运输到武汉后,在武汉及周边贩卖。

  武汉警方决定成立侦查专班,由青山区公安分局为主、市公安局禁毒、网侦等部门提供支持。经连续多月的跟踪侦查,侦查专班掌握了张某贩毒团伙的成员组成、活动地点及活动规律。

  张某是团伙头目,他将怀孕的情人派往缅甸组织货源;刘某、王某是马仔,欧某是司机。

  警方查获的枪支砍刀

  40余民警全省布控

  运毒货车意外失踪

  今年5月9日,专班民警获悉,张某派马仔刘某乘飞机去云南。民警调查发现,刘某仅与张某单线联系,与团伙其他成员并无交集,多次为张某押运毒品,是其心腹马仔。侦查专班判定,张某有大批毒品将要运到武汉,于是调集40余名民警严阵以待。

  5月21日上午,刘某在昆明联系了物流公司一名货车司机帮忙运输毒品,即将进入湖北境内。专班民警立即前往汉宜高速潜江、仙桃服务区等进入武汉的多个收费站布控,但没有发现运毒货车。办案民警后来才知道,毒贩来汉途中4次更换运毒车辆,躲开民警的跟踪。

  侦控张某的民警发现,当日下午,张某开车来到白沙洲附近某市场,将刘某接走。民警调看监控视频,发现一辆雪佛兰轿车形迹可疑,该车行车轨迹与张某几乎一致,曾与一辆长途货车有接触,从货车上面搬下了箱子、背包等物品。

  民警查清雪佛兰轿车经常由一熊姓男子驾驶,该男子有涉毒前科。专班民警断定,当天熊某驾驶雪佛兰轿车前往白沙洲附近某市场,任务是接收运到武汉的毒品。

  熊某当天接收毒品后,下午4点半左右驾车进入该市场附近红霞名苑小区,带着箱子、背包、手提包等物品进入某栋4楼的一个房间内,下午5点10分离开小区,手里没有携带任何物品。

  侦查专班分析,此处便是贩毒团伙的藏毒窝点。

  民警蹲守9小时收网

  毒品称重耗时一昼夜

  找到了藏毒窝点,抓捕时机已经成熟。5月21日下午6时许,专班民警分成多个侦查小组,按照事先制定的抓捕方案,分别前往毒品藏匿小区及团伙成员居住地附近布控。

  为及时发现熊某行踪,布控民警将车停在毒品藏匿小区内,在车内布控。当天武汉异常闷热,布控民警不能发动轿车,更不能打开窗户,只能隐藏在车内,忍受高温炙烤和蚊虫叮咬。

  22日凌晨3点,熊某等人携带前一天带回的箱子、背包外出,布控民警果断出击,将熊某等3人抓获,当场收缴毒品麻果46公斤,收缴毒资100余万元。另一组抓捕民警在广八路附近某公寓酒店,将押运毒品来汉的刘某抓获,当场收缴仿真手枪1支。当专班民警对张某实施抓捕时,他已闻风逃走。

  青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黄琼介绍,张某逃掉,不排除有物业工作人员通风报信,警方已锁定证据,正在进一步侦查。

  根据办案要求,民警必须按照最小包装对毒品进行称重、包装、取证。黄琼介绍,由于毒品数量太大、气味浓烈,为防止中毒,8位民警轮流作业忙碌了26个小时。

  头目被抓时正在吸毒

  妻子也是毒品分销商

  5月24日,专班民警在襄阳市宜城抓获本案运输毒品的司机舒某。但主犯张某十分狡猾,在感觉同伙被抓获后,他藏匿起来,音讯全无。

  专班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案发后张某逃窜至武昌区四美塘附近,随后又转移到才华茗苑小区躲避。5月25日上午,民警在才华茗苑小区抓获嫌疑男子叶某。叶某供认在才华茗苑小区租房供张某躲藏。

  青山区公安分局局长付志平现场指挥抓捕,禁毒大队、工人村派出所、特警支队组成抓捕组,用叶某的钥匙,突然打开房门,将正在吸食毒品麻果的本案主犯张某控制。

  25日下午,布控民警在武昌区四美花苑小区、青山区林湘新苑小区抓获多名本案重点嫌疑人,其中有主犯张某的妻子夏某,也是毒品分销商之一。25日深夜11时40分,张某的司机欧某落网。至此,这个贩毒团伙被彻底捣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冯威 杜刚 黄娟)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麻果;武装;贩运毒品;毒品案件;毒品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