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门一段不到2公里的省级公路3年难建成

2017-04-28 09:1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1.jpg

  天门一省级公路三年难建成(红色虚线为未完工部分)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裴斌)公路是沿线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3年前,我省一条省级二级公路开建,途经天门市拖市镇和荆门市京山县永隆镇的村民是满心欢喜。如今,连接两镇的大桥已经修通,可天门市拖市镇的一段公路却成了“客潜线”(钟祥市客店镇至潜江的省级二级公路)的通车瓶颈。4月27日,《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了天门市拖市镇内一段公路3年无法通车的问题。

  “刘英大桥”北连京山县永隆镇,南接天门市拖市镇,是省级二级公路“客潜线”上的一座重要桥梁。 2016年7月,“刘英大桥”顺利竣工,桥北京山县境内的引桥路段全部建成通车。

2.jpg

  笔直的公路到了这里变得坑坑洼洼,不便通行。(短片截图)

  然而,天门市路段下桥处仍然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很多途径此地的车辆,只能是掉头;三轮车、摩托车行驶到这里,得先下人,才能勉强开过去。

  对此,天门市拖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没修的公路全长1.785公里,2014年就已获批开建;但后来因为涉及占用基本农田,项目被叫停。

  按照1999年开始施行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交通项目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向国土部门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

  拖市镇占用基本农田的道路征地手续究竟办到哪一步了呢?对此,天门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征地科工作人员表示,(道路征地手续)由交通部门具体负责,但这几年,从来没有收到关于“客潜线”拖市镇段的征地、以及基本农田变更手续。事情也就一直没有进展。

  都说有钱好办事,如今有钱也难办事。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天门市公路管理局就已经完成了该段路面工程招标。178.5万项目资金也全部拨付到了天门市交通局。

  “(公路修建)以前由镇里负责征地,交通局负责建,所以当时路基征地就不是我们负责的范围。”天门市交通局王姓副局长说,正是因为当初拖市镇的征地手续没办下来,施工中被国土部门叫停后,手续才由交通局接手去办。但因为相关材料没准备好,所以一直拖到现在。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天门市,公路全长,公路管理局,客潜线,二级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