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多趟高铁动车调价 今起乘动车到厦门或需多掏钱

2017-04-21 09:32:00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崔梦欣)今天起,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武汉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受此影响,武汉至温州、厦门、宁波多趟高铁动车价格悄然上涨。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铁路部门今起(21日)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据相关铁路公司负责人介绍,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武汉至厦门每天开行4趟动车,本次调价后,二等座由313元变更为321元,一等座则由375.5元上涨至404.5元。

  记者发现,同样的始发地和目的地,并不是所有车次都调价了:武汉每天有两趟车前往温州,分别为高铁列车G592次和动车组D331次。两趟车运行时间相差仅为16分钟左右,均在8小时以内。G592次受本次调价影响,二等座票价由436元涨至450.5元,一等座更是由614.5元变更为670元。由于列车走向原因,D331次并未途经东南沿海高铁,因此并未受到本次调价影响,该车次二等座票价仅为302元。

  目前,武汉至宁波有3趟高铁动车,其中D658次受此次调整影响,二等座票价由293元变更为299元,一等座票价由401调整为411.5元。其余两趟车次则无变化。

  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国家发改委还在通知中说,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这也意味着,未来,高铁在淡季时期也可以进行灵活打折以争夺上座率。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高铁;调价;动车组;车次;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