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践行环保葬丝带换纸钱 武汉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2017-04-05 09:39:00来源:湖北日报

践行环保葬、丝带换纸钱 武汉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在某陵园祭扫的市民们

  清明小长假前两日,江城春光明媚,全市180万市民祭扫,祭祀踏青出现小高峰的同时,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文明祭祀新风尚鲜花音乐寄哀思

  昨日,石门峰陵园,人流如织。前来祭扫逝去亲人的市民手捧着鲜花、红丝带,神情轻松祥和。祭扫完逝去亲人后,有的市民围坐在草地上野餐,有的市民陪着孩子在喷泉边嬉戏。在各个墓区,只见墓碑前摆满鲜花,墓碑上缠满红丝带。有的市民给逝去的亲人带来了小礼物摆在墓前,有的用花瓣撒满整个石台。“让优美的旋律永远陪伴你。”在一个墓碑前,一个莲花灯式的太阳能音乐盒让人内心十分温暖。“这种音乐盒靠太阳能发电,音乐能够持续地播放。”墓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这种方式既表达了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又十分文明环保。

  丝带换纸钱力推全园禁烧

  今年清明节间,九龙宫陵园的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来园区祭扫的市民中,提纸钱的越来越少了,祭扫区内,只见鲜花丝带,再无烟火乱飘。而三年前的清明期间,工作人员们每天都要为推行全园禁烧与祭扫者们费尽口舌。

  据了解,2014年,考虑到推行绿色环保祭扫的新方式,又要兼顾祭扫者的心情,九龙宫陵园开始推行“丝带换纸钱”活动。在园区门口,工作人员们会劝说携带纸钱前来祭扫的市民,用纸钱换取丝带。推行之初,很多前来园区扫墓的客户都不理解,有的还强行带纸钱入园区,与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和争执。

  面对这样的状况,园区并未“知难而退”,而是用更好的态度去反复劝说,强调禁烧的环保意义。加之武汉市民环保理念的提升,丝带换纸钱逐渐被接受,自发禁烧的祭扫者越来越多。据九龙宫陵园统计,丝带换纸钱推行三年以来,该园的纸钱焚烧量日渐减少。2014年,该园的纸钱焚烧量环比减少约400公斤,2015年又减少约750公斤,2016年再次减少了约900公斤,今年则有望减少千余公斤,彻底实现全园禁烧。

  践行环保葬让逝者回归自然

  在黄陂长乐园花坛葬区,一场生态环保葬正在举行。伴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8位环保葬践行者的骨灰被葬在鲜花下面。司仪人员把家属抱来的骨灰装在可降解骨灰布袋里,放进铺满花瓣的竹篮内。仪式开始,在男女司仪执伞捧花护送下,家属怀抱着骨灰缓缓前行。来到花坛葬区,男司仪人员从家属手中接过骨灰篮,小心翼翼地把骨灰安放在鲜花下面。

  据长乐园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墓区不同的是,花坛葬区内没有墓碑,入葬者的姓名镌刻在纪念石碑上,花坛上面种植花草,骨灰袋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降解后,让逝去的亲人回归自然。(记者严斯林李光正邓)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祭祀;践行;司仪;龙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