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下午4时前后成清明返程“尖峰时刻” 进入武汉四条高速或最堵

2017-04-04 09:0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近三年清明小长假事故时间分布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前天上午武汉密集的出城车流令人生畏,而今日午后返程交通高峰可能更猛。省公安交管局联合高德地图预测,这个清明小长假,最堵时段为今日下午4时前后,最堵路段为进入武汉的四条高速公路。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上午,武汉出城的最堵路段前三名依次是欢乐大道、金桥大道、白沙洲大道三处高架。其中,欢乐大道高架拥堵延时指数达到罕见的29倍,车速仅2.1公里/小时。这是欢乐大道首次成为全市最堵路段。
    昨日下午,岱黄高速、汉宜高速、武麻高速等几条进城通道,已出现较为明显的返程小高峰,从二环线红庙立交前往磨山风景区的东湖隧道内出现明显拥堵,原因是磨山樱园一带道路狭窄、停车场饱和。
    据高德地图大数据预测,清明小长假三天里,最堵的一天是4日,其次是2日,之后是3日,拥堵指数较平日均值分别高出90%、85%、36%。预计拥堵最高峰出现在今日下午4时前后,2日上午10时前后只是次高峰。
    今日返程高峰最堵路段,预计依次为岱黄高速、福银(汉十)高速、沪蓉(武荆)高速、沪渝(汉宜),之后为京港澳高速、武汉绕城高速、武麻高速、武英高速,拥堵方向都是进入武汉方向的车道。
    从2012年开始,高速公路在节日期间对7座及以下客车免费通行,潮汐式的出城、返程交通高峰日益剧烈,其中返程交通集中程度更高于出城。根据记者多年关注交通的经验,近年来,省内几条热点骨干高速公路已经难以满足集中出行的需求。以汉宜高速为例,几乎每个双休日都会出现滞留,节日期间更是不堪重负。高速交警多次呼吁扩宽汉宜高速,或将汉蔡高速延伸至仙桃、潜江甚至荆州。
    集中出城时车流堵在出城通道,相应减缓了进入高速公路的车流强度。但在返程高峰时,四面八方的车流从各个收费站涌向武汉,热门高速公路就会堵得水泄不通。因为车流太过密集,甚至会出现车辆进入服务区加油之后难以返回高速公路的窘况。
    非常突出的是,车流密集与交通事故形成相互强化的不良反馈。强行穿插、跟车太近等交通陋习,导致碰擦事故不断,更使拥堵雪上加霜。
    省公安交管局对近三年清明节期间事故统计发现,四个时段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分别是上午8时—9时、11时—12时、下午2时—3时、夜晚9时—10时。据分析,上午发生事故多与交通流量大有关,下午、夜晚发生事故多与驾驶员身体疲劳、视线不良有关。事故原因依次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违法变更车道、无证驾驶、违法超车。事故多发路段为高速互通、长下坡、农村山区道路以及服务区、加油站进出路口。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多掌握交通拥堵的规律,尽量错峰出行,尽量“反其道而行”。例如:在下午、傍晚出城,在清早和上午返程;尽量选择冷门的行驶线路。
    交管部门呼吁,驾驶员遇到拥堵时,请耐心依次排队通行,不得强行穿插,不得占用应急车道,保持足够的安全行车距离,不要疲劳驾驶。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清明;返程;高速;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