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树华委员:加快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

2017-03-13 10:41: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蒋太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焦点之一。两会期间,驻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民盟副主委胡树华建议:加快我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工作,力争早日出台,完善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和法规保障体系。

  我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02年颁布实施。胡树华说,15年来,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法则政策已无法适应和满足我国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及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如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培训等问题,均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小微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及政策扶持的连续性、持续性等方面缺乏法规保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中小企业法》进行修订,并尽快出台。

  “我国企业结构中,96%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80%的就业在中小微企业,70%的创新在中小微企业,60%的利税在中小微企业。”胡树华说,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整个社会稳定的支撑,拿武汉来说,仅光谷就有近3000家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有相当比例,这种中小微企业具有无限生命力,里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企业向大型或者跨国企业发展,就不得了,这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完善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近年来,胡树华在全国两会上致力于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他参与提出的关于成立国家统一中小微企业管理机构、关于打造全国统一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等建议得到采纳并付诸实施。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民盟;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