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 敢为人先(两会·声音2017)

2017-03-06 13:21:00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韩正代表

  靠改革系统集成 向中心目标靠拢

  韩正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力度要更大,站位要更高,视野要更宽,始终站在国家发展角度,先行先试,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希望上海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根本任务,所有改革都是针对问题而来。当我们越接近中心目标,要求越高,难度越大,还要与国际接轨,就越需要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

  首先,什么是我们的中心目标?就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其重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拿出具有重大引领意义的改革举措。

  其次,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要协同推进。在上海进行的一系列先行先试中,最具标杆和引领意义的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中央的这个决策,亮明了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正是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像负面清单等对现有的不少管理制度都是颠覆性的,涉及经济领域和行政管理方方面面的综合性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要求,我们要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就要树立系统思想,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路。

  第三,系统集成的改革深化过程,对领导干部是一个极大考验,这是一个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在向中心目标靠拢过程中,领导干部当中的“关键少数”必须要有革新和自我革新精神。要切实做到自我革新很不容易,必须真正树立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撇开局部利益,紧紧围绕大局,按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力度要更大,站位要更高,视野要更宽,始终站在国家发展角度,先行先试,探索上海应该怎么做,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本报记者 刘士安 李泓冰 姜泓冰整理

  蒋超良代表

  坚定不移推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

  蒋超良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要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抵制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化思想以及畏难和厌战思想、急功近利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当前,湖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是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的重点放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此稳预期、稳市场、稳信心。把“求”的重点放在把握规律、尊重科学、务实重行的作风上,把实的作风、实的成效体现在“稳”和“进”的工作中。把“进”的重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努力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创新和根本举措。要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抵制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化的思想以及畏难和厌战思想、急功近利思想、与稳增长对立起来的思想,重点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处置“僵尸企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方面下功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量。要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动能。

  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抓经济工作中,坚持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锤一锤钉钉子,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禹伟良 付 文整理

  罗保铭代表

  真改革真碰硬真受益

  罗保铭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一把手”担当攻坚是抓改革的关键一环,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抓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硬碰硬的革命,特别是推动深水区的改革,必须打破固化利益、必须打破体制桎梏,必须出于公心、豁得出去,以血性担当拼出改革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改革,短短三年攻坚破难一大批引领性的重大改革,基本确立了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框架。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深化改革开放。这深刻地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对海南来说,“一把手”担当攻坚是抓改革的关键一环,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抓落实。这是政治担当也是为民情怀,海南改革实践的成效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大批重点改革,我们都由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结合海南实际亲自抓带头干,坚持决策要准、推动要狠、顶住压力、步步为“赢”,最终用改革的结果检验决策、用改革的结果赢得人心。为落实好中央在海南开展省域空间“多规合一”试点,我们在每个重要环节,都亲力亲为调研谋划、决策拍板,和部门同志对各类规划政出多门、空间重叠、数据矛盾打架、审批繁杂等重大难题一个一个抠、庖丁解牛、各个击破,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改真干真见效,可以说我们“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

  为深入推进海南农垦体制改革,解决政企不分、企业办社会、分配不公、长期亏损等问题,我们成立领导小组合力攻坚,攻下了农垦社会职能移交、机构调整和人员分流、土地承包“三过”等一个个堡垒。我们在反腐方面亮剑开路,让谋私受贿、有违公平的既得利益者在法纪面前付出代价。

  深水区改革最怕“一把手”只挂帅不出征、风险决策不拍板,要想改革真见效,“一把手”既要坐镇中军帐,也要当急先锋,咬定青山抓到底、不获全胜不收手。

  本报记者 宋 飞整理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解放思想;改革系统;一把手;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