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一企业被曝偷排污水 回应:遇雨水看似污水

2017-02-09 09:0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岸边堆放的矿渣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新洲倒水河靠长江口的岸边,枯水期露出大量矿渣,还有乳白色的水往河里流。昨日,武昌市民毛爹爹反映后,记者多方调查走访。涉事企业解释:矿渣系历史原因形成,遇雨水看似污水。目前,涉事企业依照政府要求,正在逐步整改中。

  据74岁的毛爹爹说,他家住武昌车辆厂。前日,他到阳逻龙口钓鱼时,发现岸边有一家磷业公司,目前枯水期河水回落后,岸边露出大量矿渣,还有乳白色的水往河江里流。目前国家要求长江大保护压倒一切,希望记者能够调查此事。

  昨日上午,毛爹爹不顾年迈,坚持拄着拐杖,带路实地踏访。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倒水河龙口桥闸至长江入口方向的右岸边,确实有大量的灰色矿渣,还有一些排水的小沟,沟底呈乳白色,有的沟边又是红褐色,但记者并未找到排污口。

  岸边有家化工企业武汉中东磷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岸边有的矿渣是七八年前私人填建停车场形成,有的矿渣则是十年前河底修建污水管时,施工单位筑坝所用,均属历史原因。乳白色水沟是雨水沟,因为矿渣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遇雨水冲刷,沟底便成了乳白色,实际上不是污水。近年,公司已改进工艺,去除矿渣中的有害成份残磷,变废为宝,外销用于水泥和石膏行业。

  新洲区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也赶来现场调查。据介绍,该公司在河对岸有一个专门的矿渣堆场,按照政府要求,去年底已关停,只出不进,今年全部清退完毕。另外,要求该公司3年内取缔硫酸生产,5年内取缔磷酸生产。同时谋划搬迁事宜,制定转型方案。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矿渣;偷排;磷酸生产;污水管;雨水冲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