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极目楚天

央广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汉举办 部分场馆已动工

2017-01-06 09: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呈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昨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军运会组委会主席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第七届军运会组委会主席范长龙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第七届军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发言。第七届军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出席。

  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中国举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及中国军队对世界和平与国际军事体育运动的重大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对于展示中国成就、彰显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宣传我国和平发展主张,对于推动军地合作与军民融合、增进中外军队交流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举办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借鉴北京奥运会、青奥会等国际赛事的成功经验,精心做好筹备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规划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部署宣传、安保、外事等工作,加强军地双方、上下各级的沟通协调,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军运会办成一届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精彩纷呈、非凡卓越的国际体育盛会。

  范长龙指出,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对发展体育事业高度重视,发出“体育强国梦”的伟大号召。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期望要求,利用举办国际军事体育赛事重要契机,把我军体育运动提高一个新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湖北省、武汉市和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等,为申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委会成立后,要准确把握这次运动会的意义和主题,以开放的理念、科学的方法、过硬的作风,努力把这次军运会办成一届有世界标准、有中国特色、有时代内涵、有综合效益的军人体育文化盛会,努力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要发挥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窗口作用,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军民深度融合,赋予赛会时代内涵、留下历史印记。要统筹兼顾好办赛需求和社会、经济效益,坚持勤俭办赛。要尽快健全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细化任务清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蒋超良在发言中说,作为运动会的承办方和承办地,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就选择了湖北武汉,这是6200万湖北人民的骄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湖北的殷切期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湖北历史上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会。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和范长龙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湖北将坚决营造一流的办赛环境,坚决打造一流的场馆设施,坚决搭建一流的组织机构,坚决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用最出色的工作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会上宣读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的贺信。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和湖北省、武汉市领导等参加会议。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以“体育传友谊”为宗旨,世界军人运动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自1995年开始每4年举办一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5年申办成功,2019年10月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赛会主题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世军会)场馆布局方案已经确定。组委会拟将世军会24个比赛项目布局在武汉三镇的后湖、沌口、光谷、黄家湖4个区域板块,对应安排23处比赛场馆(共37个比赛场馆)、1个运动员村、1个媒体中心,共计25处。

  对应安排的23处比赛场馆中,还需要新建17个场馆,维修改造20个场馆。这些新建的场馆大多集中在新城区和功能区,不仅可以填补这些区此类场馆的空白,还可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昨日探访了其中4处比赛场馆,这些场馆的规划和建设都遵循“绿色 环保 便于赛后利用”的原则,一方面在比赛期间可以满足赛事需求,另一方面在比赛结束后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方便市民健身。目前有的场馆建设项目已经动工。

  甲级多功能场馆赛后成全民健身中心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已正式奠基2个多月了。两年后,该中心将承担世军会部分比赛任务,赛事结束后近4万市民可在此同时观赏体育赛事及文娱活动。

  2016年10月28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中心项目正式奠基。预计在30个月内完工亮相。该项目建成后,将是该区建区以来投资最大、最直接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的民生工程。

  中心位于金山大道以北、新城一路以南、临空港大道以西、马投潭公园以东,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一个30000座的甲级多功能综合体育场,一个8000座甲级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和一个1000座的甲级游泳馆。根据室外活动使用人群需要,中心还设立了球类运动区、活力青年区、趣味儿童区、健康老年区和极限运动区,涉及球类、轮滑、极限单车、攀岩等多种体育项目。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以体育比赛、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商业运营为主,以文化娱乐、表演展示为辅的城市综合体育活动中心。该场馆将承担2019年世军会足球等比赛任务,也将承担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等赛事活动。

  市民寄语:以后约着去打壁球

  “以后我们就能约着打打羽毛球、壁球了。”51岁的李女士家住东西湖区望丰社区,距离区文体中心约1公里,平日喜欢和朋友相约到马投潭公园散步。区文体中心建成后,她希望能和朋友开展更多的体育健身项目。

  “以后会有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李女士的儿子彭先生认为,武汉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能充分展示城市形象,也将促进不同区域的体育、文化交流。

  世军会运动员村  奥运标准建设赛后整体变小区

  作为世军会标志性项目,世军会运动员村的建设备受瞩目。昨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柏木岭村黄家湖畔现场探访。

  武汉市江夏区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世军会运动员村建设项目将全部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根据规划,运动员村建设既要满足国际性大赛的要求,又不失古朴的原生态风貌,世军会期间将为近万名运动员提供住宿和生活服务。

  世军会运动员村规划占地面积27.8公顷,总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分为居住区和配套区。居住区将按照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四个不同的主题风格规划设计,实行酒店化住宿管理。配套区有商业购物、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医疗训练、特色活动五大类服务设施。无论是从接待标准,还是从居住人数、人均居住面积及配套设施方面,运动员村都将按照奥运会标准建设,也将创下历届军运会的最高标准。

  根据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惯例,世军会结束后,坐拥2.7公里生态湖岸线的运动员村将整体转化成住宅小区对外销售。所以,运动员村的建设,将用一条文化主题景观走廊将居住区和生活区缝合起来,并通过多条景观廊道将黄家湖生态环境融入村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运动员村项目地处黄家湖东岸,在三环线和正在建设的四环线之间,距三环线和四环线均在3公里左右,通过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和四环线连通。据介绍,这里交通方便,世军会期间将很方便地前往各赛场,有关部门也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带动整个片区加速发展。

  市民寄语:期待欣赏世界名将风采

  在江夏区大桥新区上班的市民董承超是个体育迷,谈到已经正式启动的世军会运动员村项目时,他兴奋地说:“到时候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地运动员的风采了。”

  武汉商学院相关场馆

  国际标准游泳馆两年后对市民开放

  2019年,世军会马术和现代五项两个比赛项目将在武汉商学院的场馆内举行。昨日,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军运会”闭幕之后,该校的相关场馆将对市民开放。

  根据军运会赛事要求,武汉商学院需为世军会配套建设一座马术比赛场、一座现代五项(跑射联项)比赛场,以及一座游泳馆。

  据了解,马术比赛场和现代五项(跑射联项)比赛场总投资共计5000万元。其中,马术比赛场占地5400平方米,参照奥运会同级的国际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湖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的马术比赛场。现代五项(跑射联项)比赛场,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游泳馆,总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湖北省高校中唯一能满足国际单项比赛要求的国际标准游泳馆。此外,该校还同期规划建设2600平方米的马医院及马匹兴奋剂检测中心。

  昨日,武汉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马术比赛场和现代五项(跑射联项)比赛场的设计方案初步完成,预计今年10月动工。游泳馆项目设计预计今年5月可开工建设。这三座场馆将于2018年底完工,2019年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该负责人说,“军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将全部对武汉市民开放”,因此,在规划建设之初,该校就考虑到这些场馆今后的利用问题。例如,在规划游泳馆时,设计者在热身池与比赛池之间设置了一道升降式隔断,有比赛升起隔断成为国际标准化的比赛场;平常则封闭,成为不同空间的民用泳池。

  市民寄语:将来带孩子在家门口体验马术

  “将来在家门口就可以让小孩体验高端的马术运动了”,听闻军运会场馆未来将对市民开放,住在沌口金色港湾的雷林松很兴奋。他说,马术运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很火,以后武汉市民也能体验了。

  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相关场馆  以后移交地方作群众健身场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九峰新区的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设在该校内的陆军军事五项的50米障碍游泳(4个障碍物)馆,正在按照比赛要求进行改造。

  据了解,陆军军事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分别由200米标准步枪射击(精度射和速射)、500米障碍赛跑(20个障碍物)、50米障碍游泳(4个障碍物)、投弹(投准和投远)、8公里越野跑五个项目组成。

  去年12月底,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军事五项委员会主任亚历桑德罗·特鲁诺到该校考察世军会军事五项筹备工作时,指出了当时方案设计的投弹场数量不足;射击、障碍赛跑、投弹等场馆原本选址学校东南侧空地,建设位置较为拥挤,视野不开阔及校内游泳馆存在水深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造。

  对此,该校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根据国际军体反馈的意见,抓紧推进相关建设工作。其中,50米障碍游泳场地具体由该校负责改造完成,校外的射击、障碍赛跑、投弹、越野跑等4个场地,交由光谷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修改规划和施工建设。记者从该校了解,这4个校外场馆在世军会闭幕后将移交地方作群众健身活动场所。

  场馆建成后将作为2018年世军会测试赛和2019年世军会陆军军事五项正式比赛场地。此外,该校还将承担2018年世军会测试赛及2019年世军会陆军军事五项的相关组织工作。

  市民寄语:将来能有场地越野跑了

  家住九峰新区的刘斯东,听说社区附近会有世军会场馆,兴奋地说:“这肯定会给咱九峰乡周边的发展带来机遇,以后能够近距离观看这样大规模的比赛心里很高兴。”家住九峰王家店的张霞平时喜欢跑步锻炼,希望世军会结束后,越野跑的场地能够给市民锻炼带来更多方便。

  

编辑:张卓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