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极目楚天

央广网

武汉汽车保有量近270万辆 增幅近5年来最低

2017-01-05 09:38:00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近年来,武汉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资料图片)

  昨日,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发布年度数据:2016年共受理车辆车购税纳税申报41.4万辆,汽车销售量首次突破40万辆。

  截至2015年底,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7万辆,加上2016年新增的41万台,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已接近270万辆。

  去年12月卖车首次超5万辆

  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仅去年12月份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就首次突破5万辆,达5.78万辆,为去年和历史单月办理纳税申报车辆最多的月份。

  不过从增幅来看,汽车销量增幅同比2015年39.95万辆,增幅仅3.63%,从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降至个位数。上述车购税分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增幅为近五年来最低。“汽车市场的基数已经很大了,全国市场都进入微增长,武汉也不例外。”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市场难以再现高速增长。

  进口汽车去年降幅明显。由于合资及国产品牌汽车性价比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弃进口车,2016年销量同比下降14.26%。

  小排量汽车共减税11亿元

  去年1月份汽车销量增势强劲,增幅达15.9%,但此后市场一直低迷,增长降至个位数,甚至同比出现下降,直到第三季度才回暖,11月、12月强劲反弹,两个月共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车辆10.05万辆,月均5.02万辆。

  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上述负责人介绍,年尾汽车销量之所以反弹,一方面在于楼市限购,市民的钱流向车市;另一方面在于小排量汽车车购税优惠今年起折扣降低,刺激不少市民在年前买车。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武汉入库车辆购置税43.75亿元,同比减少12.66%,减收6.34亿元。同比下降及减收的主要原因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政策的实施。2016年全市共办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税11.38亿元。

编辑:熊峰

关键词:车购税;汽车销量;武汉汽车;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国税车购税分局“新能源车服务周”活动正式开启

为应对年末新能源车激增局面,深圳国税车购税分局巧设心思,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于2016年12月19日起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 “新能源车服务周”活动。

2016-12-21 12:50:41

税务交管信息两张皮 车购税存偷逃漏洞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唐山等地查处多起伪造虚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偷逃税款案件,沧州市检察机关也在查办此类案件。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税务、交管部门推广类似的系统,实现全国联网,不给不法分子一分一秒 可乘之机,同时避免异地购车、异地登记的偷逃税漏洞。

2016-05-06 08:14:00

深圳国税探索“全市通办” 便利纳税人就近办税

近年来,深圳国税为满足纳税人快捷、高效的办税需求,采取一系列降优化服务方式,低办税成本的积极举措。据介绍,2016年2月20日,深圳国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试点工作人员全部撤离深圳市宝安区国税局石岩税务分局,今后便由石岩税务分局独立完成车购税业务全流程办税。

2016-03-03 17: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