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林永元(左)和妻子在盘面

  做面从头天夜里开始

  将晒干的面条收回房

  盘面是空心奎面13道工序中重要的一道

  将饧面进行分签

  奎面多长,乡愁就有多长。

  在襄阳谷城石花镇骆蓄巷林家面铺,59岁的林永元,就是那个拉扯乡愁的人。

  作为“石花老林家空心奎面”省级非遗传承人,林永元从16岁开始,就一头钻进家族作坊里,学习制作奎面,传承父亲的衣钵。

  奎面丝丝,工艺繁杂。水和盐按口口相传的比例加入面粉,然后反复揉压,犹如臂力与面团的互搏,当沉沉“睡去”的面团,枕着气泡入梦,醒好后搓条盘面,便发酵出空心。

  经过拌、和、揉、搓、盘、拉等13道工序,把落日余晖里的一堆面团,拉成次日晨曦里的面条如丝,用通宵的辛劳,换来竹扦晾晒着的幸福。那一把奎面,是对工艺的极致追求。

  奎面丝丝,文化厚重。“奎”之于面,寓意“奎星点斗、福星高照”,为天上奎星神仙所赐,从传说中勾勒出的故事情节,流传至今,是人们用空心奎面传递的美好祝愿。

  从曾祖父、祖父到父亲,林永元翻阅家谱,追溯到100多年辉煌的技艺传承,虽然历经现代工业生产冲击,手艺一度荒废十多年,但经过谷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林永元振奋信心,重拾这门手艺。那一把奎面,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

  奎面丝丝,质朴生活。林家奎面精选红皮小麦良种,单收单打,淘净晒干,经石磨磨出的二道精粉,以原料的生态品质,期待着奎面的落口滑嫩。

  除了用料讲究,用心制面亦是一种修行。洗澡更衣,熄烟漱口,养足精神,闭门制面,只为把关面条丝丝清晰的品质,追求面条爽口爽心的境界。那一把奎面,是对生活的质朴向往。

  乡愁是舌尖的一粒种子,在记忆深处发芽后,人们便能品尝出,一碗热干面的爽快干脆,一碗阳春面的江南婉约,抑或一碗炸酱面的浑厚、一碗担担面的泼辣、一碗刀削烩面的粗犷……而那种丝丝的眷恋,在谷城游子心中,终究是一把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