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梅以来,我省遭受多轮强降雨侵袭,江河湖库水位不断攀升。截至7月15日8时,湖北五大湖中梁子湖、汈汊湖超警戒水位,长湖、斧头湖、洪湖超保证水位。

  作为省内第一大湖泊洪湖,已超保证水位运行4天。入梅以来当地累计面雨量740毫米,刷新当地历史记录,洪湖围堤、东荆河堤、沙套湖堤共计158.6公里超保证水位。

  目前,洪湖市已启动防汛最高级别的Ⅰ级(红色)响应。

  迎风冒雨抢筑防洪子堤

  汊河镇位于洪湖市中部,自古就是"结缆排渔网,连樯并米船"的渔米之乡。既依水而兴,也为水所累。

  “如果汛期把洪湖比作‘水袋子’,那汊河就是‘水袋子’中的‘水窝子’。”7月13日,正在该镇红丰村巡堤的汊河镇镇长何蓉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

  连日来,洪湖暴雨如注,水势汹汹。汊河镇防汛指挥部早早备好5车砂石料,组织劳力一上午时间将4000包沙袋备好。

  11日下午,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气象局发布预报,预计12日清晨洪湖局部地区将出现雷雨大风。

  12日凌晨3点半,狂风暴雨如期而至,狂浪肆虐,疯狂拍打围堤。

  “快!上报指挥部,全部劳力上堤抢筑子堤。”何蓉当机立断,迅速部署。

  为了抢时间,身材瘦削的何蓉也搬起了五六十斤重的沙袋。“一层一层地铺,袋口一定要向内,袋缝上下必须错开。”何蓉一边搬沙袋一边不忘叮嘱。

  风雨还未停歇,汊河镇四湖总干渠东湾出现跌窝险段。“外堤身发生局部塌洞,需要熟悉水性的同志下水处置险情,谁去?”询问的话音刚落,红丰村村支书余星举起右手:“我去!”随后,更多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我!”“我!”“还有我!”

  抢险队员们迎风冒雨奋战,不到1个小时成功处置8处跌窝险段。

  有专家有官兵在,我们不怕

  7月4日以来,洪湖水位一直超警戒水位,12日超过保证水位。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13日,洪湖洪狮大垸汉沙村堤段内坡出现崩岸险情。

  洪狮大垸是洪湖水域内最大的民垸,垸内有万亩良田与6000余名百姓。

  记者看到,崩岸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崩岸开裂有一个拳头的距离,堤身下滑1尺左右,堤身有多处渗水。险情发生后,洪湖市水利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往一线勘测、会商,处置。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当地农民已在堤身内坡开凿了多条人形沟,导流渗水。

  “洪湖水位仍在上涨,湖面和背水面的鱼池水位差已高达3米。”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副总工程师孙金华说,该堤段发生40余米内脱坡险情,抢险人员必须迅速在背水面抢筑约1.5米高的围堰蓄水,抵消湖水压力,防止溃口。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附近村民和民兵600多人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加入到抢筑围堰的战斗中。随后,空降兵某旅300多名官兵也加入到抢险现场。

  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杜耀平介绍,崩岸堤段是今年3月份新修的,还没有竣工。由于湖区多淤土,加之围堤一直被高水位浸泡,导致堤脚站不住,出现崩岸。

  洪狮大垸汉沙村村民邓水英说,“我们从小就在洪湖边上长大,见多了洪湖发大水,况且现在有这么多水利专家在,还有部队官兵都在保护我们,我们不怕。”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调集了近2000人24小时值守,严阵以待,确保洪狮大垸安全。

  每天排掉近1/4的东湖水量

  荆州四湖流域有10大泵站。

  13日下午,洪湖高潭口泵站机器轰鸣,10台1800kw机组满负荷运行。洪湖水通过水泵排入蜿蜒的东荆河中。

  洪湖市由于地势较低,每逢汛期,周边荆州、荆门、潜江等地的雨水都汇集到洪湖这个水袋子里。而洪湖水则经洪排河通过高潭口泵站抽排入东荆河再汇入长江。高潭口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连日降雨,四湖流域内河湖沟渠一直处于高水位。记者看到,泵站外水位已与泵站密封层齐平。为了不让水流进密封层,影响机器运转,站内工作人员搬来一米多高的沙袋,封堵所有大门。

  截至15日18时,高潭口泵站出口(东荆河)水位31.0米,与设计最高运行水位31.55米,仅差半米左右。

  “泵站承担着110万亩农田的排涝任务,一旦泵站超驼峰运行按要求就要停机,但这样的话农田将大范围淹没。” 高潭口水利工程管理处处长张爱国介绍,站内48名职工已全员上阵、四班倒,确保排水24小时不间断,缓解洪湖压力。

  截至目前,高潭口泵站与高潭口二站已开机运行了8440个台时,日均排水量2700万立方米,近1/4的东湖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