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为野生动物送食物上山。

  工作人员正在给金丝猴补食。

  金丝猴正在享受工作人员送来的美味。 (均为视界网 文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王欣 黄候

  1月19日,大龙潭基地的工作人员背着竹篓上山,他们弓着腰,双手交替着抓树,沿着一条小路费力攀爬。

  1月6日的一场大雪之后,海拔2300米的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一直被白雪覆盖。生活在这里的金丝猴,将苦挨到4月份。能否不挨饿,是它们安全过冬的关键。

  最近,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经常踏着齐膝深的积雪,肩扛人背苹果、胡萝卜、白菜、玉米等上山,进行冬季野外投食。

  雪地送“年货”

  竹篓里苹果和红薯的味道,很快被金丝猴觉察。它们从树上跳跃而下,三五成群守在路边,巴望着投食者。偶尔,个别调皮的猴子,趁人不备从背篓里抢个苹果就跑,扯得投食者一个忽闪,险些滑倒。

  到达固定投食点后,大群猴子聚拢来,伸手接过投食者递上的苹果、红薯。

  “金丝猴比猕猴温顺,胡乱抢的情况不多。”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杨敬元说,“冬季食物匮乏是金丝猴种群濒危的重要因素。2005年开始,神农架对金丝猴人工野外补食,确保了新生金丝猴成活率达100%。”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介绍,野外投食主要根据天气状况,在大千家坪、小千家坪、大龙潭和小龙潭等野生动物长期出没点集中投放,确保它们冬天能吃饱吃好。

  据神农架第三次金丝猴种群调查结果显示,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已从2005年的1282只增至1471只,栖息地面积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

  “目前,冬季野外投食已成规定动作,不光金丝猴,候鸟也有人工补食。”杨敬元说,神农架是世界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位置之一,也是中国三大鸟类迁徙通道中线上的关键停歇点,有104种旅鸟在此过境、停栖。

  神农架在大九湖湿地设置多个鸟类食物补给点,在遵循自然补食规律的前提下,根据候鸟分布和习性适当投喂。

  秘境搭“树桥”

  雪后放晴,林子里泛着银光,忽然,一抹“金辉”从挂“玉”的树冠跃上一座“树桥”,又迅速隐入银装素裹的密林。

  这是一段只有6秒钟的视频,拍摄时间是2019年3月31日,这也是神农架国家公园自建成25处野生动物廊道以来,首次用红外相机拍到的金丝猴“跨桥”迁徙画面。

  “神农架建成了上跨式、下涵式、缓坡式3类共25处野生动物通道,这些廊道都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可以说是‘树桥’,可最大限度减少生物环境碎片化对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交流构成的威胁。”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张建兵说。

  野生动物有腿,它们跑出神农架怎么办?由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发起,联合鄂渝两地6个自然保护区,组建“鄂西渝东毗邻保护地联盟”,共同保护“泛神农架地区”生态环境。

  未来,神农架国家公园还将陆续实施生物廊道二期、三期工程,全部工程完工后,将形成湖北、重庆毗邻神农架6个县市区统一协调的野生动物专用“路桥网”,保障物种基因交流与永续繁衍。

  “现在,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不久前,为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脚鵟,我们还和游客展开了一场爱心接力。”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大九湖管理处副主任易波说,2019年,神农架国家公园与辖区居民和游客,共救助毛脚鵟、金雕、猫头鹰、松鸦、梅花鹿、池鹭、松雀鹰等野生动物9起。

  全域禁捕猎

  近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发布全域“禁捕猎”通知。“2020年1月1日起,今后10年,神农架全域禁猎,其中国家公园试点区、各自然保护小区、国家森林公园为永久禁猎区。”

  根据规定,在神农架域内的任何一个地方,禁止使用任何工具和方式猎捕、杀害陆生野生动物,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规定明确,禁猎物种为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湖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在禁猎区内对因科学研究、资源调查、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它特殊情况确需捕捉、猎捕野生动物的,必须依照有关法律条例的规定申请特许猎捕证。

  斑羚漫步,黄喉貂嬉戏,白化小麂寻寻觅觅……这些极其少见的画面,2019年来屡次在神农架出现。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说,红外相机被誉为“秘境之眼”,2006年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共安装1200多台红外相机,拍摄到金丝猴、黑熊等各类野生动物,积累超过200G的高质量影像数据,为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不能保护‘4条腿’的动物,亏待‘2条腿’的人。”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社区事务工作科科长梅拥军介绍,近年来神农架出现多起“黑熊偷蜂蜜”、“野猪拱庄稼”等野生动物破坏农民财物事件,对此,国家公园对1.82万多亩农作物、8898箱蜜蜂,购买了野生动物侵食、自然灾害损害商业保险。

  为了补偿神农架农民对生态保护的支持,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生态移民、精准扶贫、生态补偿、扶持社区产业发展、聘用生态护林员等方式,探索实施了持续和谐的社区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民收入不减、保护意识增强的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