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城中小学课间操玩出新花样

2019-09-17 08:3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揭明玥张屏肖杨通讯员乐宏汪兆凡顾春莉张艳陈克茂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日前武汉市教育局发通知指出,各学校一定要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课间操是学生的校园日常活动之一,也是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所中小学发现,不少学校开展趣味大课间,学生们跳起了扇子操、啦啦操,打起了军体拳、武术精华拳,运动形式创新了,让学生充分“动起来”。

  千人同跳啦啦操

  弘桥中学坚持近5年

  课间运动就是跳广播体操?这么想,你就OUT了!千名学生同跳啦啦操,武汉市弘桥中学已经坚持了近5年。而且,该校所有高一新生入校时,第一课就是学跳啦啦操。

  昨日10时5分,全校近千名学生已按班级在操场上排好队列。当颇具动感的旋律响起,在该校啦啦操队两名队员的领跳下,学生们开始跳起啦啦操。

  当天领跳的两名同学,分别是该校高二(4)班许灿和高一(6)班谌仕雄。许灿不仅是谌仕雄的学长,也是他的“小老师”。许灿说,“这套操时间不长,但跳起来可一点都不轻松。从慢动作到快动作,再到拉伸运动,从下肢跳跃到身体旋转,动作密度要比广播体操更大一些,动作强度和频度从慢到快,心肺功能得到极好锻炼。”

  学校啦啦操队教练秦静雅介绍,大课间跳啦啦操是该校的传统特色,每年都有许多弘桥学子通过这项体育特长,步入名校。早在2009年,学校就组建了啦啦操队,队员们还曾出征日本。作为中国唯一的高中学校代表队,在世界啦啦操锦标赛上一举夺得高中组集体花球和集体街舞两个项目的亚军。从2015年起,啦啦操被列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学啦啦操成为弘桥学子的必备体育技能。“我们正在自创一套更适合本校学生的啦啦操。”秦静雅说,啦啦操的旋律音乐感和节奏感很强,受到学生喜欢,而且这也是一种以集体来呈现的运动,不仅能锻炼学生身体,更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一把功夫扇 弘扬中华魂”

  高中生齐跳扇子操

  在武汉市黄陂一中,学生们一人拿一把扇子做课间操!全校1800余名学生大课间活动集体跳扇子操已有近两年时间。昨天,黄陂一中高一新生们正忙着排练扇子操,为即将举行的扇子操比赛做准备。

  昨日9时15分,全校1800余名学生按班级在操场上排好队列。当颇具动感的旋律响起,同学们拿着扇子或蹲、或跳,扇子不时发出呼呼的响声……。扇子操一改往日平缓单调的传统广播体操模式,将富于节奏的韵律和多变的肢体运动相结合。同学们在扇子操中彰显个性,挥洒激情。整套操虽然只有短短的7分钟,跳完之后,不少学生都已感到神清气爽。“以前都是跳传统的广播操,第一次接触这么‘时髦’的课间操,音乐和动作都很有趣,让我觉得广播体操也不只是刻板单一的,甚至开始喜欢做操。”高二(9)班刘玉倩说,她对学校新颖的课间操形式非常喜爱。高二(9)班黄子龙也表示,这套操的动作里既有传统武术的招式,也有古代文人用扇子的礼仪,“这让我们了解到了不少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

  学校从2017年12月起开始推广跳扇子操,这套操是学校老师改编的,动作也经历了两次大的改动,增加了学生们的运动量,每个班级增加了自选阵型变化。“扇子一开一合间力道铿锵,配合脚步动作,整齐划一的队形,他们已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风景线。”黄陂一中校长李曼丽介绍,推广跳扇子操,能丰富学生们的大课间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每天的扇子操练习营造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释放了学生的学习压力,让学校成为健康成长的快乐校园。”

  两千学子齐打武术精华拳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旗卷,马长嘶,剑气如霜,心似黄河水茫茫……”昨日,湖北华一寄宿学校近两千名学生大课间整齐划一打着武术精华拳,一拳一掌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操场上练得热气腾腾。

  学校从2016年开始,大课间活动就由打武术精华拳和操场跑步两项运动组成。每天学生们集体打两遍拳,跑操800米。“武术精华拳融合了太极拳、长拳等多项武术精华,简单易学,既有利于青少年强身健体,又传播了传统文化,武术招式中就有不少成语典故。”该校体育老师胡建新介绍,新生入学时,第一个月集中学习这套拳法,上体育课会专门教,大课间再进行合练。这要求学生们的手型手法、步型步法,以及眼神都要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出拳虎虎生风,踢腿轻盈矫健,让人赏心悦目。“不管是马步、弓步等步行步法,还是推掌、冲拳等手型手法,这套拳法让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武术有了基本的了解。”该校学生表示,“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自己感觉比较困难。但坚持下来以后,自己练得不仅非常熟练,还养成了经常锻炼的习惯。”

  据悉,武术精华拳表演,也是华一寄宿学校打造的校园特色名片。去年文化节,八年级学生就身穿表演服,集体展示武术精华拳。通过巧妙的动作组合和精心的编排,学生们在音乐的衬托下把打拳变成了体育艺术。

  偏远学校打军体拳

  男女生都打得虎虎生风

  昨日上午大课间时,江夏区金水学校479名学生又打起了军体拳,只见他们一招一式有力道,舞得虎虎生风。这套拳在校内已推广了两年。学校体育教师张浩介绍,他之前在北京当兵,到学校当老师后希望为学生们培养军人气质,便想从军体拳入手,此举得到学校、家长们的支持。“家长们跟我说,小孩要是学到了勇敢、顽强,这对学习也有好处。”张浩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六年级女生张宇涵做得特别出色,一举一动都很到位。“其实最初我也接受不了,要打拳还要练队形、齐步走。既辛苦也枯燥,很多同学都退出了,张老师讲了很多他当兵时的故事,鼓励大家。慢慢地,我们发现,练军体拳很有好处,爸妈都说我站得更直了,人也更精神。”张宇涵说。

  目前,这套军体拳已走出了偏远的金水学校。今年5月,该校学生在江夏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了表演。今年7月,学生们的表演在“武汉市迎军运万人军体拳挑战赛决赛”活动中摘得二等奖。“这次比赛,一个单位最多只能报100人,我们好多同学都遗憾没去成。现在,我们计划举办校级军体拳比赛,分低中高年段让12个班的学生比拼,最终人人能比赛、人人能拿奖。”金水学校校长陈龙说。

  教育部门:都是好经验值得借鉴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广播体操,还是伴随着网络出现的花式课间操,即便形式如何变化,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强健体魄、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武汉市一些学校除了常规课间操外,还根据孩子年龄和体能,加设了武术操、军体拳等,就是在追求科学性与教育性的统一。既要锻炼身体,使学生们劳逸结合,也要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这些学校的不少做法,都是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加大对中小学生体育课的检查,确保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让学生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

编辑: 黄炎秋

江城中小学课间操玩出新花样

日前武汉市教育局发通知指出,各学校一定要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课间操是学生的校园日常活动之一,也是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