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桥“腹中”舞焊花

2019-03-21 08:5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与焊花共舞

图为从大桥腹中遥望对岸,大桥主跨“牵手”在即

图为工人在箱梁内作业,阳光只能从桥面接缝处“挤”进来

图为空间狭小,工人必须从矮小的“人洞”中穿行

图为工人每次都要通过几十厘米见方的洞口进出

  图为下工后,工人们回到板房吃午餐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通讯员张静褚永福

  早春三月,阳光明媚。

  18日上午,在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南岸主桥工区,第29节钢箱梁的中箱内,从业20多年的焊接工魏卫堤正和班组工友一起进行底板焊接作业。

  尽管天气晴朗,在大桥“腹中”,光线并不理想,照明灯是必需品。他们需采用单面施焊双面成型的工艺,将周长近90米的钢梁“环口”,通过4至7道焊接,与前一节钢梁牢牢地融为一体。

  在狭小且半密闭的空间里,焊接的气味和烟雾十分刺鼻。记者注意到,魏卫堤的防护背心上已有星星点点的小洞,这都是焊接时被火花和铁水穿透的。

  焊接进行的同时,桥面上的装配工,正在进行马板固定,让两节钢箱梁齐平,为下一步焊接工作做准备。而中箱旁的上游箱内,4名工人在为箱梁接缝处上螺栓。“每一节段梁要上3000多个高强螺栓,力度和前后顺序都有要求,这样才能使受力均匀分摊。”项目部技术员郞丰硕告诉记者,焊接和螺栓都完成后,就可以将钢箱梁张接到斜拉索上,然后进行下一节钢箱梁的架设。

  中午11点半,工人们开始陆续下工去吃午饭。在大桥“腹中”作业的20余名工人,至少需穿过3个椭圆形的“人洞”才能到达桥面。桥面预留的洞口最小,工人们依旧身手“敏捷”。

  从桥面向北望去,青山长江大桥主跨“牵手”在即。

  武汉三镇,长江之上,待青山长江大桥与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后,江城将拥有11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条条巨龙卧波,桥都更添风采。

编辑: 张卓

大桥“腹中”舞焊花

18日上午,在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南岸主桥工区,第29节钢箱梁的中箱内,从业20多年的焊接工魏卫堤正和班组工友一起进行底板焊接作业。从桥面向北望去,青山长江大桥主跨“牵手”在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