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文化闹新春

2019-02-11 08:33: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张云朝、曹忠宏)2019年春节,十堰各地用彩船秧歌、唱大戏等民俗文化活动,祈福新年红红火火,也让市民们感受浓浓的年味。

  竹山:彩船秧歌齐上阵

  大红灯笼房前挂,吉祥春联门上贴。彩船秧歌齐上阵,民俗文化闹新春。2月6日,在新春佳节之际,竹山县竹坪乡安河口村民,舞起了采莲船,扭起了秧歌,跳起了广场舞,高唱赞歌,敲锣打鼓贺新年闹新春。

  据村民介绍,该村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安置房,吃穿不愁,生活医疗教育有保障,留守妇女可以在家门口扶贫工厂就业创收,生态茶园、黑花生等支柱产业和能人大户带动村民稳定创收,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为了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对未来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该村村民自发组建了采莲船舞蹈队,扎起了采莲船,将传统民俗的采莲船歌舞与秧歌、广场舞等结合起来,从2月4日(大年三十)开始至2月8日,在该村人口集中的院落,开展舞船拜年闹新春活动,既丰富了人们新春佳节的文化生活,又表达了感恩之情,引导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受到群众喜爱。

  郧阳:唱大戏 过大年

  2月7日,在十堰市郧阳区文化广场,市民用手机记录戏曲表演。当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举办的为期四天的“新时代 新生活 唱大戏 过大年”活动拉开帷幕,传统戏曲表演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气氛。

  2月9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村民抬着 “财神”到各家各户送福。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我国民间有“迎财神”的习俗。

编辑: 张卓

民俗文化闹新春

2019年春节,十堰各地用彩船秧歌、唱大戏等民俗文化活动,祈福新年红红火火,也让市民们感受浓浓的年味。2月6日,在新春佳节之际,竹山县竹坪乡安河口村民,舞起了采莲船,扭起了秧歌,跳起了广场舞,高唱赞歌,敲锣打鼓贺新年闹新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