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公交线见证一座城市变迁

2019-02-11 08:18: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0世纪30年代的1路公交。(资料图片)

图为:20世纪60年代的煤气包1路公交。(资料图片)

  图为:20世纪70年代的挂车1路公交。(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苏丹丹 李立

  车轮上承载着市民记忆

  2月10日,武汉小雨,气温低至1℃左右。上午9点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中山大道登上1路公交,顿时被车内的喜庆气氛所感染。

  司机马兵身着白色衬衣,系着红色制式领带,礼貌地招呼着每位上车的乘客。其他工作人员则穿着制服,身披红色绶带,为每位上车的乘客送上鲜花表示新年祝福。

  春节期间,朱筱倩一家三口从上海来武汉旅行。当天,他们乘1路公交穿行汉口,收到鲜花,既意外又兴奋。朱筱倩说,武汉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山大道的街景充满历史的厚重感,解放大道、建设大道沿线高楼鳞次栉比,坐公交能感受不同的武汉,1路公交是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公交线路,很高兴能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感受武汉的传统公交。

  不少“老汉口”家中数代人都是1路公交的老乘客。年逾70的乘客王共平说,他的父辈、他自己和侄儿三代人都是1路公交常客。他说,以前1路公交人多车少,上班高峰时,常有四五个人扒在车外乘车,非常危险。“如今,1路公交有空调又宽敞,越来越安全舒适。”

  56岁的乘客吴兰平回忆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路面不平,公交车况不好。在公交车站听见车辆“哐当哐当”地响,就知道是公交车来了。后来,路况越来越好,车辆也越来越平稳,乘车也从最早的售票员售票,到投币、刷卡,直至如今的支付宝移动支付,乘客体验越来越好。

  1路公交 见证武汉变迁和发展

  坐1路公交路经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后,车辆平稳抵达建设大道双墩站1路公交总站。随车队队长邹少雄来到1路公交陈列馆,只见馆内有大量1路公交历史资料,1路公交不同时期的奖状奖牌也挂满了一面墙。

  用手抚摸着一幅幅照片,邹少雄感慨地说,作为武汉历史最悠久的公交线路,1路公交见证着武汉历史变迁。

  1929年2月10日,1路公交开通,成为华中地区首个运营的公汽线路,使用的是10辆雪佛兰卡车改装的21个座位的木质客车。

  1939年,武汉沦陷,日伪合办武汉交通公司,1路公交使用的是10辆日产、丰田客车。

  1945年10月8日,国民政府在汉口成立公共汽车办事处,1路公交使用的是道奇、雪佛兰、福特牌等“万国牌”车辆。

  解放后,武汉成立了公用汽车公司,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1路使用的是东欧的进口客车。

  1971年,武汉市公用汽车公司更名为武汉市人民汽车公司,为满足市民出行,政府先后投入大道奇、小道奇、解放牌、黄河牌、铰接式客车等新车型。

  2003年起,公交车辆更新换代步伐明显加快,1路公交换装成天然气车。2016年,1路升级配备了30台纯电动客车,安装了先进的GPS智能调度、语音报站系统,成为公交节能环保的领军线路。

  武汉打造高品质“公交都市”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1路公交亲历了武汉公交90年的发展,如今,也见证着武汉公交继续迈上新的快车道。

  2015年,武汉启动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经大规模的科学布局和优化调整,武汉市区内500米半径公交站点覆盖率如今提升至100%。2016年,武汉公交集团率先在全国试点手机扫码支付乘车,一年内覆盖武汉全部公交车,成全国“智慧公交”建设的典型。

  截至目前,武汉公交集团公交线路超过460条,公交车8600多台,公交日客运量稳定在400万人次左右。2018年12月13日,武汉等全国12个城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武汉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战略,争取2021年全面建成“武汉智慧交通大脑”,打造国内首个市级面向政府决策、规划管理的智囊型平台,力争将武汉市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高品质“公交都市”。

编辑: 张卓

一条公交线见证一座城市变迁

(资料图片)  图为:20世纪70年代的挂车1路公交。司机马兵身着白色衬衣,系着红色制式领带,礼貌地招呼着每位上车的乘客。春节期间,朱筱倩一家三口从上海来武汉旅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