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串起南湖和光谷 南湖大桥建成通车在即

2019-02-02 09:23:00来源:湖北日报

  1月31日,武汉市楚平路南湖大桥开始试灯。正式通车后,南湖周边居民和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师生,往北可经南湖大桥至雄楚大道到汉阳或汉口,往东可快速抵达光谷地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每天拥堵的武汉南湖和光谷片区,交通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楚平路南湖大桥已建成完工即将通车。天色渐暗之时,记者俯瞰横卧在湖面上的南湖大桥,好似一条明亮彩带,壮观又不失优雅。

  南湖第二座大桥有4个观景平台

  对南湖大道与雄楚大道之间南湖区域的居民而言,出行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楚平路(雄楚大道—南湖大道)工程2013年正式开工,北起雄楚大道,南接南湖大道,全长约2.557公里,除了道路改造和新建道路外,最关键的便是南湖大桥,其北起楚平路,南至南湖大道,全长577.5米,设计为城市次干道,2016年4月开建,2018年1月全线贯通。该大桥也是南湖上第二座跨湖大桥。

  记者昨日看到,南湖大桥为双向4车道,两边还有各3米宽的人行道。桥中间两个桥墩处,设4个伸出水面的观景平台,步行上桥的市民可在此观赏南湖美景。桥墩为花纹状,大桥深咖色的栏杆也独具中国特色,扇形灯牌上“中国光谷”的标志格外醒目,走完全桥仅需7分钟。在南湖大桥南湖大道桥头,路两边均有安全围栏。“南湖大桥最美之处便在于它的夜景。”施工方武汉航发集团桥梁公司介绍,南湖大桥上安装了智慧路灯,主要包括智能照明系统、天气气象要素监测、WiFi无线覆盖、视频监控(含车流量监控)、信息发布屏五部分。其中,环境监控系统可对影响市民的起居生活、日常出行的环境及气象参数进行监测,如风速、降雨量、PM2.5等。16块LED显示屏可根据需求投放,让南湖夜景更绚丽。

  连接雄楚和南湖大道缓解民族大道拥堵

  在南湖上建桥梁,保护环境颇为重要。施工方介绍,开工初期曾多次修改完善环评方案,施工不用钢围堰施工,而是采用钢栈桥施工,桥梁做完后直接拔除钢栈桥,既安全又不会污染南湖环境。

  南湖大桥通车后,向北经楚平路连接雄楚大道,向南连接南湖大桥,这将大大惠及南湖周边华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和居民。他们可经南湖大道至雄楚大道到汉阳或汉口,向东可快速抵达光谷地区,能极大缓解民族大道交通的压力。翻开地图可看到,南湖区域的南北方向通道,仅有珞狮路和民族大道两条主干道,两条路每天的车流量非常大,颇为拥堵。“南湖大桥通车后,上班时间锐减至15分钟左右。”家住民族大道附近清江山水小区的孙先生说,他在楚平路建行武汉数据中心上班,之前经民族大道至康福路再转入楚平路,上班早高峰至少要40分钟,如今走南湖大道转入南湖大桥即可,仅需15分钟。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 通讯员王开元张海燕

编辑: 黄炎秋

串起南湖和光谷 南湖大桥建成通车在即

串起南湖和光谷 南湖大桥建成通车在即,1月31日,武汉市楚平路南湖大桥开始试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每天拥堵的武汉南湖和光谷片区,交通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南湖大桥通车后,向北经楚平路连接雄楚大道,向南连接南湖大桥,这将大大惠及南湖周边华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和居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