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百只中华秋沙鸭迁徙漳河越冬

2018-12-19 08:3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董玉清)寒冬时节,在荆门漳河水库百座岛屿之间的水域,几只中华秋沙鸭贴湖飞翔,不时溅起阵阵浪花。12月17日,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鸟类专家介绍,今年迁徙漳河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有近百只,这是在荆门境内首次发现数量众多且极为珍稀的迁徙越冬候鸟。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它们每年深秋时集群从北方南迁到长江流域避寒越冬,次年4月,又迁徙到我国东北繁殖育雏。

  建于1958年的漳河水库有良好的水质及生态环境,为南来北往的珍稀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漳河水库拥有淡水鱼类68种,还有丰富的虾、螃蟹、贝、螺、蠕虫、水母和水生植物等。2015年,荆门建成了漳河国家湿地公园,其面积为11879.5公顷。

  今年,漳河新区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对新建的34处筑坝拦汊坝体进行拆除,对擅自改扩建的25处坝体恢复原状;对38座水库承包经营权全面终止承包合同,禁止投肥养鱼,实行人放天养。

  (视界网 董玉清 摄)

编辑: 熊峰

近百只中华秋沙鸭迁徙漳河越冬

寒冬时节,在荆门漳河水库百座岛屿之间的水域,几只中华秋沙鸭贴湖飞翔,不时溅起阵阵浪花。建于1958年的漳河水库有良好的水质及生态环境,为南来北往的珍稀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