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农架:生态美 农家乐

2018-12-17 08:23: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神农架冰湖余晖,美如仙境。(视界网 陈新强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喻玲

  “千年杉王”在神农坛矗立1200年,如今枝叶茂盛。它聆听过万名伐木工的嘹亮号子,也见证了数千位护林员的守护身影。

  40年一瞬,神农架森林覆盖率由63.5%上升到91.1%,金丝猴从500多只增加到1300只。今年,神农架还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山头绿了,生态美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神农架来了。

  伐木工变身护林员

  12月12日晚6点,海拔2000多米的神农架红坪林场铁厂河管护所,白雪皑皑,巡山归来的邵定春在巡护日记中写下期许:2019,用绿色编织梦想。

  58岁的邵定春在林业系统工作40年,从伐木工到护林员,亲历了神农架林区的生态转型——“放下油锯和斧头那一刻,我实现了从砍树到护林的涅槃。前半辈子对森林欠下的债,可以用后半生来偿还了。”如今,他任管护所所长,带领10名职工负责9.53万亩山林的巡防管护。

  原始森林无边无垠,曾是神农架璀璨夺目的风景。然而,上世纪70年代,神农架伐木经济热火朝天。“大规模的砍伐,导致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迅速由85%下降到63%,森林可采资源量所占比例不足30%,濒临枯竭。”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王兴林说,神农架林区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商品木材基地,累计为国家提供木材370多万立方米,为支援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但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有国外媒体甚至预言:不久以后,神农架将从地球上消失。

  如何有效保护好这片绿色净土?

  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大胆先行、主动作为,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湿、绿满荆楚工程,探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书记责任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在全国率先编制《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管控规划》,建成金丝猴生境及活动监测平台、大熊猫展养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天敌孕育库、华中种质资源库等,还发布了碳汇交易的“神农架标准”。

  “作为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目前,神农架‘空中有飞机、山头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内有巡护、应急有队伍’的立体资源管护网络初步建立。”王兴林说,神农架已经实现连续38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和重大病虫害,森林覆盖率上升到91.1%,核心保护区更是高达96%,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开启国家公园立法保护时代

  神农架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是三峡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地位举足轻重。在这片区域,遍布着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等11种类型的保护地。“一只野生动物,跑到自然保护区里去了,归保护区的森林公安管;跑出来了,归林业的森林公安管;跑到湿地去了,归湿地公安管……”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华举了个例子,“地域分割、部门分治,说‘九龙治水’,丝毫不夸张。”

  各个部门都在管,但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制约了保护效果。

  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认为,进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利于破解这些难题。体制试点区整合了11个自然保护地,组建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实现“一处保护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班子管理”。

  今年5月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神农架进入最严立法保护时代。

  国家公园内禁止一切狩猎捕捞活动,就连揭草皮捡鸟蛋也不准。《条例》明确神农架国家公园划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并同步实行游憩区游客限量进入,神农架传统的6大景区有5个在“限流”之列。

  神农架还建成20余处野生动物通道,山野动物过马路可走专属“天桥”;大九湖湿地专门建立鸟类食物补给点,为动物越冬补给能量。神农架还和鄂西渝东毗邻的另外5个保护区成立联盟,建立联保连通联防机制,共同保护“泛神农架地区”生态环境。

  因职能交叉、碎片化管理导致的推诿扯皮现象一去不返。

  如今,神农架金丝猴栖居面积较40年前扩大了三分之一,数量突破1300只。

  百姓吃上“旅游饭”

  52岁的卢德炎是神农架大九湖镇人,几十年来,他历经围湖造田、运送木材、种植高山蔬菜等经营活动,每年收入始终不超过2万元。

  近两年,大九湖湿地公园实施生态移民搬迁,457户1800多名农民搬迁到山下20公里外的坪阡古镇,大九湖得以清水再现。

  卢德炎在坪阡古镇办起农家乐——“卢家大院”,旧平房换成3层半的川渝风情客栈,每年净赚30多万元。

  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赏红叶冬滑雪。绿色生态,正成为神农架旅游的最大魅力。

  近5年,神农架游客接待量由400多万人次攀升至130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由10多亿元增至40多亿元。

  云雾茶、百花蜜、生态酒、富锶水、高山菜、中草药等特产广受青睐,成为游客返程时后备车厢的必选。

  聚焦发展目标,神农架正频频发力——

  建成机场,架起通往高山外的“天路”。“两高”(保神高速和郑万高铁)施工如火如荼,即将终结无高速无高铁历史;

  与武汉名校联办高中,“托管办医”组建太和医院神农架林区医院、武汉第一医院神农架林区中医院,教育医疗水平比肩大城市;

  建成康帝君兰酒店、阿尔卡迪亚森林酒店,填补当地五星级酒店空白;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十年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长期居全省前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已从生态保护中尝到甜头。我们正按照省委提出的‘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努力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共生并进。”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说。

编辑: 黄炎秋

神农架:生态美 农家乐

图文:神农架:生态美,农家乐,40年一瞬,神农架森林覆盖率由63.5%上升到91.1%,金丝猴从500多只增加到1300只。神农架还建成20余处野生动物通道,山野动物过马路可走专属“天桥”;大九湖湿地专门建立鸟类食物补给点,为动物越冬补给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