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将自己和轻生者铐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宋建彬 谭兆声 陈芳)10月16日,湖北十堰一男子欲跳楼轻生,民警宋号仁事先将手铐的一端铐在自己手腕上,在配合消防员救援时,将另一端铐在男子手腕,成功救下男子。

“北门沟某美食餐馆楼顶有人要跳楼……”10月16日14时许,竹山县城关水陆派出所接到救助警情。值班民警宋号仁、辅警张吉华迅速赶赴现场。在事发小区7楼的楼顶,宋号仁发现当事人蹲坐在楼外平台的边缘处,双手抱头,情绪低落,一时并未发现民警的到来。由于楼层高,当事人所处位置十分危险,稍有不慎便有跌落的可能。

“有什么方法,能又快又准地控制住欲轻生者?”在楼顶,宋号仁查看完现场携带的救援绳索后,觉得还是“上手铐”最稳妥。“手铐确实是目前这个危急环境下最结实、最快速有效的工具!”宋号仁将自己的想法向张吉华及消防员说出后,大家一致赞成。

在系好安全绳后,宋号仁将手铐的一端铐在自己手腕上,一名系好安全绳的消防员悄悄翻越围栏,两人相互配合,消防员迅速拉住当事人的右手臂。“快,铐紧!”其它民警和消防员合力将手铐另一端铐在当事人的手腕上。最终,在民警与消防人员的配合下,欲跳楼轻生男子刘某被营救至安全区域。

在对其心理疏导时,民警了解到,刘某与家人平时缺乏交流沟通,当天是因为和家人发生争执后一时想不开,才产生轻生的念头。经民警耐心疏导,刘某承诺以后不会再有轻生的念头或其他极端行为,其父母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表示以后会多倾听儿子的心声,给予其足够的尊重,并再次对民警表示感谢。

“当时没有时间想别的,就是一心要把人给救上来,因为肩上有责任!”谈到上手铐救人一事,宋号仁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与出警救人,已经具备了镇定、快速反应的心理素质。“人安全救回来,就是对我们出警人员最大的褒奖!”

“他做事确实扎实、认真,是个好娃子!”“他的踏实劲儿在所里是公认的好!”谈到宋号仁平时的为人处世,同事吴坤和张吉华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