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3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孙克亮)紧张焦灼的知识竞赛、安静恬淡的读书课堂、生动鲜活的观影体验......近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武汉市蔡甸区“频出新招”,创新性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知识竞赛、读书、观影等活动相结合,寓“党史教育”于“趣味活动”,为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提供创新推力。
  知识竞赛激发党史学习主动性
  “我觉得举办这样的知识竞赛非常好,通过这种新颖的学习模式,直观地考察了我们对于党史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我今后会加强学习党史理论,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5月12日,刚从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考场交卷的吴晗说。

  图为:参赛选手埋头答卷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昨日,蔡甸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开展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全区各单位共136名选手参与挑战。该竞赛答题以闭卷方式进行,题目设置为单项选择题与写作两个部分,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上交试卷,考卷范围涉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史等相关知识。
  蔡甸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党史知识选拔赛活动,能有效检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成果,激发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对党史知识的学习理解,提高党性修养。据了解,本次比赛将选拔出28名选手参加复赛,并在五月中旬开展党史教育青年培训,同时也将从复赛中选拔3名优秀代表参加全市党史知识竞赛。
  读书班培养良好党史学习习惯
  除了紧张的知识竞赛,平静恬淡的读书班也受到了众多党员干部群众的青睐。12日,蔡甸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读书班正式开班,全区78家单位积极响应,并择优遴选出27名学员参与为期三天的党史教育集中学习。

  图为:党校教师为新学员授课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蔡甸区委党校教师杨伟洪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历史启示”为题,为全体青年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教师生动,细致的授课使学员对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安静的氛围也为学员提供了静心读书的场所。读书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实践成果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电影院成党史教育流动课堂
  近日,蔡甸区3家电影院如约播出新上映影片,与以往不同的是,片头创新播出党史学习教育短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蔡甸区委宣传部以电影院为宣传阵地,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影院”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图为:观众观看红色影片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生动的学习,往往事半功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采用传统的方式,还可以创新很多与学习相关的鲜活场景,激发党史教育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蔡甸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电影院,是想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更加直观了解到烈士的光辉历史,进一步点燃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让电影院成为“流动的党史教育课堂。”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蔡甸区立足自身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统筹各影院线上大规模排片上映经典红色电影,线下搭建红色电影党史长廊、留影墙、党建打卡点,党史影片惠民票价,方便群众就近观影,为群众办实事,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紧密联系群众的方式来重现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讲好党史里的“蔡甸故事”,创新形式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出新出彩、高质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