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船闸鸟瞰。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刘敏 王勇
  3月16日的长江三峡,烟雨朦胧。
  当天8时起,三峡北线船闸、葛洲坝二号船闸实施停航检修,停航期分别为35天、32天,这给本来通航紧张的两坝船闸带来更大压力。目前,相关各部门正想方设法提高通行效率。
  检修迫在眉睫
  宽阔的江面疾风春雨,坐船行进到三峡船闸上游附近,只见两艘一列、共四艘货船拴在9个靠船墩边,等待过闸。船闸,有进出两个闸门,其中出口闸门已封闭,只能通行往下游的船舶。不远处,两艘运送商品车的船舶,通过升船机运送到110米的坝下。
  “船闸维修,已经不能再等了。”三峡通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两坝船闸长年24小时不间断通航,大量设备长期在水下运行,需停航排干水,全面“体检”,保证安全通航。
  据了解,葛洲坝通航建筑物规定6年检修一次,三峡大坝船闸检修未有明文规定。葛洲坝二号船闸、三峡北线船闸上一次停航“体检”分别在2013年、2017年。
  该负责人介绍,三峡船闸是世界上水位变幅最大、设计水头最高、连续级数最多、控制最为复杂的船闸。2003年6月通航,2011年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标准。本来大修安排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峡、葛洲坝两坝船闸停航检修延期一年。
  通航效率不足五成
  沙湾锚地,一排排货船停靠等待过闸,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宋宁宁跳上船,逐一安检。“24小时连轴转,当天过闸船舶80艘,而待闸船舶有120多艘。”看着手机上显示待闸船只跳涨,三峡待闸锚地管理处处长王东一脸焦急。
  恒驰629号货船,是一艘120米长的万吨船,47岁的船长柳其海也在四处张望。船只已在奉节停泊七八天,在三峡船闸上游待了一天,预计17日可以过闸。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船上有5900吨化纤原料,从重庆运往张家港,船期紧张。
  据了解,船闸检修期间,三峡船闸将单线运行、定时换向,通航效率不足正常运行的50%。预计船闸检修期间,日最大待闸船舶数量将达到1500余艘。停航检修期内,三峡南线船闸与葛洲坝一号船闸、三号船闸配合运行;符合条件的船舶通过三峡升船机过坝;危险品船舶安排从三峡南线船闸和葛洲坝一号船闸通过;重点急运物资船、集装箱船、示范船型船舶、诚信船按照总量控制原则优先安排过坝。
  多举措破“梗阻”
  “现在过闸,都在网上‘排队’,公开透明。”柳其海说。在三峡待闸锚地,建有长江首个服务区,每天有1000多名船员在此购物、健身、理发、体检等。新上线的“三峡通航e站”,为船员在“云端”提供通航信息、过坝信息、待闸锚泊等30项服务。
  据了解,相关部门在停航前期,保质保量完成25项提前检修项目,缓解两坝船闸停航大修工作压力。
  为保障三峡坝区和长江干线通航安全有序,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安排过坝船舶沿途分区有序锚泊待闸。其中,近坝水域待闸总数按不超过600艘,其中上游、下游均不超过300艘。三峡南线船闸原则上48小时换向一次。
  提高通行效率是关键。相关部门通过科学调度,采取同步进闸、同步移泊等方式,将五级船闸通行时长由6小时,压缩到3个多小时。
  为打破“梗阻”,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将服务里程由59公里延伸到541公里。提前几个月走访船主,分流货运,避免“扎堆”。“得益于提前谋划,检修期间我们有1万多辆商品车运输‘水转公’,节省宝贵时间。”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张洪勇说。
  2010年通车的三峡翻坝高速公路,是分流三峡通航“梗阻”的重要途径。在湖北交投宜恩运营公司秭归港收费站,记者看到,滚装船码头的货物转运到货车,通过高速公路过坝。秭归港管理所副所长邓庆锋介绍,针对两坝船闸停航检修公路运输量猛增,已制定应急预案,通过加强联勤联动,保证翻坝货车运行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