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6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孙才)9月4日,由中交一航局安装公司负责施工的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防风抑尘网全部安装完成。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位于荆州市江陵县马家寨乡,处于浩吉铁路和万里长江的黄金交叉点,是保障华中地区煤炭能源供应的重要一环。该项目具备物流配送、应急储备、配煤加工、煤炭交易四大功能,是浩吉铁路沿线投资规模最大,中转能力最强的疏运系统项目、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
图为:荆州煤储基地一期工程防风抑尘网安装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防风抑尘网沿该项目堆场四周以及堆场中间3道布置,安装高度达到25米,总长度共计6313米,离岸距离48米,钢结构共计5500吨,网片155000平方米。这也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安装高度最高、安装总长度最长、离岸距离最近的防风抑尘网安装工程。
  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防风抑尘网使流通的空气(强风)从外通过墙体时,在墙体内侧形成上、下干扰的气流以达到外侧强风、内侧弱风、外侧小风、内侧无风的效果,从而对堆场内的煤尘起到抑制作用。 
  防风抑尘网安装完成后,将大大降低煤炭造成的粉尘污染,有效改善项目堆场周边环境质量,助力长江大保护,提升长江经济带整体绿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