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25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邓国欢)近日,《自然·免疫》杂志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争教授团队和昆士兰大学余迪教授团队题为《硒-硒蛋白GPX4轴保护滤泡辅助性T细胞免于铁死亡》的文章。文章指出,“铁死亡”是TFH细胞的主要死亡方式。
  刘争和余迪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借助透射电镜、流式细胞术、细胞培养和基因敲除小鼠等技术发现,“铁死亡”主要拮抗蛋白GPX4的缺失,从而导致TFH细胞减少和机体抗体反应极度低下。通过饮食或饮水补硒等方式干预小鼠体内的“铁死亡”,能显著保护被免疫小鼠体内的TFH细胞,从而上调生发中心B细胞的数量,促进高亲和力抗体的产生。
  该研究开拓了人们对于TFH细胞稳态调控,特别是死亡方式的认知,为通过科学补硒来提高人体抗体免疫反应提供了重要依据。研究结果对于优化和开发靶向呼吸道疾病的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为疫苗开发和疫苗有效接种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