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旷、通讯员席玲)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四院42所研制的舱外航天服主气密层、手套橡胶件的连接处密封件,为航天员出舱提供周“密”防护。
  “主气密层是舱外航天服的重要部件,是保证航天员安全出舱活动的重要防护。气密层产品是大型薄壁曲面制品,结构复杂,尺寸精度要求高,成型难度大。”课题组技术人员陈兵勇告诉记者,根据热塑性材料特点,结合橡胶材料成型工艺,课题组在国内首创热塑性材料模压成型技术。“产品成功经受地面8万次的疲劳试验,并通过低压(真空)、高低温、失重等环境试验,实现了我国舱外服主气密层由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转变。”陈兵勇说。
  航天员出舱活动,需要灵活、灵敏、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掌指气密手套是舱外航天服的重要部件,关系到航天员舱外手部操作的活动能力和安全防护。”课题组总负责人王凡说。课题组用三个多月时间建立了一间“乳胶实验室”,并对实验室进行功能分区,自己动手设计专用设备,并根据产品需要进行设备定制。
  “在太空,人呼出的二氧化碳,须进行及时处理,才能确保航天员生活环境的有氧状态。”气氧课题组负责人周渝淞介绍,42所研制的吸附药盘,是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航天员身着舱外航天服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