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李小雪 通讯员李萱庭)讯飞声学成像仪让声音显形,精准“听诊”机器故障;卫星遥感监测河势险情,同位素快速测定河水含沙量;BIM应用平台集成泵站信息,形成实时“心电图”,监测泵站是否“健康”……6月8日, 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在水利重镇湖北武汉开幕。不少治水的“尖板眼”、高科技“耳目尖兵”纷纷亮相水博会。
  其中,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慧水利”建设者,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赋能水利行业的技术能力和建设成果,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获得了高度关注。
  “四个一”构建水利信息化建设“一盘棋”新模式
  一幅城市三维地图上,各区降雨量、城市中小河流水位变化、内涝积水预警,一目了然。由科大讯飞智慧水利业务提供的水利大数据和水利“一张图”,直观展现了城市水雨情、遥感影像、水利工程等重要信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地图为防汛决策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用人工智能技术构筑了一张全天候的智慧防汛网,能够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面对水利大数据建管难题,讯飞打造了水利大数据平台,构建了“一中心、一门户、一张图、一体系”的“一盘棋”解决方案。这“四个一”是指一个水利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应用门户、全省水利一张图和一套安全标准规范体系。在汛期充当着防汛“侦察兵”角色,实现对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
  “三个智”助力新时代水工程管理变革
  “看见了,看见了,在这里!”讯飞展区,观众张磊通过讯飞声学成像仪显示屏上的声波分布热力图看到了展馆内墙里的“声音”。记者在现场看到,声学成像仪是一个状似大平板的黑色仪器,厚度大概三四厘米,一个成年人可以轻松拿起。
  “之前采取常规超声波局放仪用听声音方式进行检测,只能对可疑点进行逐一扫描确认,操作繁琐、耗时较长,无法快速进行大面积排查,检测效率低、检测质量低。声学成像仪通过学习声纹,能精准识别不同故障的声音。不仅可以快速成像,还能精准定位局放点,省时、省力又省心,优势明显。在泵站的巡检中,它能准确识别异物入侵或者是老化故障。”现场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介绍,面对水工程运维管控难、突发事件决策难等痛点,讯飞打造“AI水管家”,提出了3个“智”的解决方案,实现新时代水工程管理变革。“智识”即智能识别运行监测异常现象,及时告警。“智策”即为水利工程运行调度和水利设备故障分析提供专业方案推送与辅助决策。“智管”即AI水管家对系统告警、日常突发事件全程监控监视,实现线上规范化流程管理。
  此外,讯飞展区还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水利档案管理、水利办公提效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水系网络,同时也深受水旱灾害困扰,从大禹治水到如今的信息化治水,如何实现水安全、强化水利用是民族的殷切希望。”科大讯飞公共事业部总经理秦平与记者分享了“讯飞智水”的理念与初心,“讯飞打造的‘智水’应用,就是以解决传统水利信息化短板为目标,强化水利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水利业务流程和工作模式,驱动智慧水利新发展。”
  关于讯飞“智水”在湖北的业务拓展,科大讯飞湖北区政企行业总监葛虎表示,讯飞此前在安徽省花很大力气打造了水利大数据和水利信息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团队会在支持湖北智慧水利建设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