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非遗瑰宝,再次齐聚一城!
  今天(5月12日)上午,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关于生活的体验之旅
  “融合?发展?共享”,本次联展汇集了来自鄂湘赣皖四省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千余件非遗展品,100余名非遗传承人还将在现场做技艺展示。展览首创了“新中式生活场景特展“,将湖北的漆艺生活、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饰和安徽的文房四宝等非遗项目融入生活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非遗体验。
  关于传承的穿越之旅
  此次联展还首次推介非遗研学旅游线路,湖北精选了武当山、襄阳、恩施、宜昌、荆州等5条非遗研学旅游线路与湖南的桑植民歌非遗研学实践、江西的非遗旅游地图、安徽的宣纸宣笔非遗研学之旅,共同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关于时光的快乐之旅
  联展首次开展非遗市集活动,精选了84个非遗项目,几千件贴近民众日常生活的非遗产品走到百姓身边,让广大市民在感受非遗的同时还能够购买非遗产品、体验享用非遗产品。
  湖北省与湖南、江西、安徽三省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连。据悉,此次联展时间将从5月12日至18日持续7天,通过展览、云上直播、百名儿童画非遗、百名小主播现场非遗大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让更多观众既可以欣赏到精美的非遗作品,零距离体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制作技艺,还可以将喜欢的非遗产品买回家,更能足不出户线上云逛展览,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能吃、能逛、能买、能玩!
  5月12日—18日,湖北省美术馆,四省非遗瑰宝集结,速来围观。
  5月12日—14日,武汉汉街万达,84个非遗项目摆夜市,说买就买。
  5月15日—16日,百名少儿话非遗,真实有趣,为非遗助力。
  汉绣湘绣
  汉绣湘绣,鄂湘携手,撑起国潮天花板
  如果有一个关于非遗项目在古代诗词中出现次数的排行榜,那么刺绣妥妥地站在前排,怕是连吃货们都要自觉往后站。就连杜甫这样整天皱着眉头悲天悯人的国民诗人,也写过“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的句子。其他人更是排着队赞美刺绣,没办法,谁叫刺绣是传统中华女性的情之所系呢?
  湖广熟,天下足。两湖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饭稻羹鱼,遍地桑麻,为刺绣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洞庭湖南北的湘绣和汉绣尽管发展历史不同,特点也各有擅长,但是都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高度。
  这冰肌玉骨的青白瓷,是景德镇昌盛的源头。宋景德年间,真宗皇帝出于对青白瓷的喜爱,将年号“景德”赐予了这个地处江西群山之间的偏远小镇。自此,景德镇名扬天下,千年来窑火不息,宋青白、元青花、明色釉、清粉彩……精湛的技艺令世界为之惊叹、争相效仿。如今,许多人或许不识宋真宗,但几乎无人不知景德镇。
  陶瓷雕塑作品《洛神赋》
  5月12日,在湖北美术馆举办的“鄂湘赣皖非遗联展”上,你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大量绝美的展品,更有非遗传承人现场解说手工制瓷工艺,讲述非遗人一代代传承、保护国粹的故事。
  听完这些,你便明白,轻薄的瓷器,为何能托起china这个厚重的大名,又是如何作为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现中国工艺的传奇。
  宛如艺术品一般的文房四宝,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以徽墨为例,它是以松烟、油烟和漆烟为主要原料,再加上骨胶、中药材、添加剂等辅助材料混合而成的,需经过刻模、点烟、和胶、捣杵、塑形、打磨、晾墨、上蜡、描金几大工序。
  5月12日-18日来湖北美术馆“鄂湘赣皖非遗联展”吧!实地感受传承人在笔墨纸砚中融入的工匠精神,更能激励自己练字这年头连歪果仁书法都这么好了,咱们不努力不行啊~
  在即将到来的鄂湘赣皖非遗联展上,一场艺人之间的技艺pk正悄然打响。日用品和奢侈品,明明是两条平行线,偏偏就有人喜欢打破壁垒,你以为金银向来是做首饰?
  某些非遗传承人呐,偏要拿来做茶壶,做碗筷,做梳子、书签,明明是日用品却做得辣么奢华,熊银匠不愧是清朝时给皇家包办过银器的银匠世家,真有你的。
  湖北银器这边不走寻常路,江西錾铜也不甘示弱。你做银壶?那我就做铜的;你做碗筷?那我做盘子;你做书签?那我就做铜板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洁羽 杨岚 宛宇 宋杰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 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