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张阳春、通讯员何博)在为经济重振提供资金保障中,民营银行表现如何?5月6日获悉,众邦银行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作为湖北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民营银行,顶住疫情冲击,该行多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综合实力进入全国民营银行第一梯队,普惠小微贷款等增幅位居湖北银行业第一位。
  去年,银行业经营面临严峻考验。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全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7%。而在此背景下,众邦银行业绩稳中有增,主要经营指标超额完成,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加强,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加306亿元,增幅73%,达725亿元,位居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其后,进入全国民营银行前列。客户总数突破2200万户,较年初增加1031万户,增幅86%;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62.78%。
  去年疫情发生后,身处武汉的众邦银行发挥数字普惠金融优势,综合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第一时间搭建“零接触”全线上金融服务体系,让金融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仅用3天时间研发推出线上续贷系统,两天上线“战疫云贷”抗疫专项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众商贷”以及“众商贷”汉融通301模式等产品,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开发线上续贷系统、开展无还本续贷等方式,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2020年众邦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118亿元,增幅高达149%,增速居湖北银行业第一位;惠及普惠小微客户近2万户,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