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冈3月26日消息(记者王超 通讯员李璐 陈宇 刘宏)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26号在湖北黄冈宣布,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于当天投入试运行。此举将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提升到6米,吃水6米内的10000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
  

长江武汉段航道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发 

  近年来,沿江地方政府对提升长江航道通过能力的需求日益迫切。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向交通运输部提请建设“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简称“645”工程)。2016年3月,“645工程”被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8年10月,“645工程”主体工程之一武安段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范围起于武汉天兴洲止于安庆皖河口,全长386.5公里,系统整治罗湖洲、戴家洲等7个碍航滩段,实现设计水位下,航道水深6米,航宽200米,部分重点碍航滩段航宽不低于110米,弯曲半径1050米的建设目标。工程总投资37.44亿元。
  据了解,长江武安段有江豚自然保护区、“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多处生态敏感区。工程建设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生态固滩146万平方米,生态涵养区3处,增殖放流600余万尾,形成了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
  

沉排施工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发

  工程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提前1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武安段工程的试运行,标志着“645”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实现再次飞跃,将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澎湃动能。据测算,武安段工程运行后,将拉动区域GDP增长45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