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司法鉴定机构与行政机关脱钩

2016-11-28 15:06:00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该协会与湖北省司法厅“五分开”议案。这意味着,该协会正式与行政机关“脱钩”。

  去年8月,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是湖北省首批脱钩试点单位。去年以来,该协会已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与外事”等5个方面逐步与省司法厅分离,目前完全实现了“五分开”。

  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秘书长曾广定介绍,脱钩以后,协会没有公务人员兼职,并租赁专门的办公场所。协会还制订了新的章程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财务管理,规范执业行为,实行信息公开和强化审计监督。

  据介绍,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走在全国同行前列,“五分开”做法得到司法部肯定,经验推广全国。湖北省有各类司法鉴定机构300余家,每年办理鉴定事项超过10万件。脱钩以后,司法行政机关将履行制订规划、行政审批、质量监管、行政处罚等职能,促进司法鉴定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记者江卉、通讯员陈莉雯)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脱钩;司法鉴定机构;行政审批;五分开;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