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雪大风带来冰冷一周 湖北大部地区气温将跳水近10℃

2017-02-20 09:09:00来源:湖北日报


网络图片

  最新消息

  【气象预警】武汉中心气象台2月20日8时46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22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鄂西北将出现中到大雪天气,请注意防范!

  今年全国最大范围雨雪袭来雨雪大风带来冰冷一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眼看就要踏入春天的门槛,谁料本周7-9级大风和雨雪天气,又将气温打压至0℃以下。

  中央气象台预计,周一至周四强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两者将在中东部制造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分界位于陕西南部、湖北中部至黄淮南部一线,伴有4-6级左右偏北风。

  针对未来几天降温,中央气象台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昨晚至周二,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以上,局地12℃以上。预计周四晚至周五早晨,0℃线将南压至湖北中部、安徽南部至浙江北部一带,周五以后,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呈回升趋势。

  对我省而言,今起将遭遇寒潮天气,要谨防大风降温和冰冻灾害。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周一至周三,我省有明显寒潮天气,鄂西北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其他大部地区中到大雨,雨雪主要发生在20日晚-21日;过程平均气温下降8-10℃,最低温北部可达-4至-1℃,南部1-3℃;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

  具体到武汉,周一短时小雨10-15℃,周二小到中雨6-9℃,周三阴天有中雨1-6℃。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冷空气风力大,降温剧烈,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冰冻,为此气象部门建议:一是加强农业设施、高空作业、户外广告牌及临时构筑物的管理,防范大风灾害;二是加强交通管理,防范道路湿滑或结冰;三是做好农田作物、畜禽的防冻保暖工作。

  据武汉晚报

  在寒潮侵袭下,武汉气温本周将出现“跳崖式”下跌,过程平均气温预计跳水8℃—10℃,冰点气温重现武汉,请大家注意防寒。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这个星期前半期(20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湖北也在雨雪侵袭范围内,并将遭遇大风降温天气。今天降水首先会在西部地区展开,明天降水会逐渐扩大到全省,鄂西北部地区还可能出现小到中雪。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在此次寒潮过程中,我市可能遭遇5到6级偏北风,阵风最高可达7级左右;主要降水时段是21日—22日白天,天气逐渐转晴;预计气温最低时段出现在22日—23日,最低气温大部可达0℃左右。

  23日起,我市天气转晴,但本周后半程气温回升缓慢,预计直到周末,最高气温仍难升至10℃以上。

  武汉市气象台提醒,眼下仍是春运期间,此次冷空气风力大,降温剧烈,请相关部门加强设施农业、高空作业、户外广告牌及临时构筑物的管理,防范大风灾害;同时加强交通管理,防范道路湿滑或结冰影响。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0℃—15℃,湿度55%-95%,偏南风3到4级转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转小到中雨,气温6℃—9℃,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6℃,偏北风3到4级。

  据长江日报

  明日起空气质量有望改善

  18日晚7时开始,在南风的吹拂下,原本已离开武汉的大气污染物又随风飘回,我市空气质量也随之降至重度污染级别。市环保部门预测,今日中午前后部分小时空气质量可能会达到重度污染,明日开始,全市空气质量有望改善。

  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解释称,17日,南下的北方污染物到达了华中地区,给武汉在内的多个中部城市造成了一次重污染过程。昨日,由于武汉本地大气扩散条件不佳,并且受到了南风的影响,短暂离开武汉的污染物又杀了“回马枪”,造成本地大气污染。

  记者查阅监测数据发现,18日晚7时开始,我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就突破了200,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此后,重度污染一直维持至昨日凌晨3时才短暂结束。早7时,空气质量再度恶化并达到了重度污染,并持续到14时才结束。截至16时,我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降至143,为轻度污染。

  市环保局昨日发布的预测信息显示,今日8时至20时我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51-181,空气质量状况为中度污染。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中午前后部分小时空气质量可能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今日全天空气质量状况为轻度污染,明日空气质量指数为51-81,空气质量状况为良,22日空气质量指数为80-110,空气质量状况为良到轻度污染。

  另据湖北日报

  今起,荆楚迎雨雪冰冻天气

  我省要求认真做好防范与应对工作

  今起,强冷空气袭击我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昨日紧急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预计今日至22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明显寒潮天气发生,鄂西北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其他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平均气温下降8-10℃,最低气温北部可达-4--1℃,南部1-3℃,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趋势预测和防灾减灾工作,周密部署,加强应急准备。

  当前,春运尚未结束,铁路、公路、机场、水运等部门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动员各方面人力和物资装备除雪破冰,抢通受阻公路、铁路、机场跑道以及航道。要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处理好保安全与保畅通的关系,采取安全可靠的行车办法,防止阻塞和交通事故。高寒山区要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电力企业要加强巡查,防止出现因线路、设备结冰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现象。加强燃煤供应管理、调度,合理储备燃煤,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通信部门要会同各通信运营商做好通信保障。

  供建等部门要保证供水、供气正常,商务、粮食、农业等部门要组织好粮油、副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供应。

  雨雪冰冻天气,要做好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的防范,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寒潮天气;雨雪天气;偏北风;大风灾害;大风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