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朱素芳 潘宇翔 姜书培)如何利用有限城市空间规划发展新格局?如何在对标国内国外优秀城市规划案例的同时彰显武汉独有特色?10月20日,武汉金融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首次就武汉金融城前期研究方案跨地区与多位规划界知名专家深入交流研讨。

此次交流以“做优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聚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优化提升“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强化其“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地位。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熊威会上做了《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中期成果》报告。据悉,《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中期成果》于今年6月开始编制,在此次咨询会之前已8易起稿,此次为首次走出“家门”,跨区域咨询专家建议。

听取“武汉金融城”的相关介绍后,与会专家纷纷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提出宝贵建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孙娟认为江汉区写字楼经营情况在全国已拥有较高的质量,她建议下一步着力于 “武汉金融城”整体综合品质提升,进一步具像化,生活场景化,回到街区,打造出有“烟火味”的后街后巷。

“‘武汉金融城’的建设要围绕城市需求、城市文化地标、区域业态、区域链接、区域划分五个方面去提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院长李振宇建议“武汉金融城”的发展要兼顾中心区域的城市业态与形态,突出武汉“生态+人文”的城市形象,进一步促进整体性,同时要将7平方公里的“武汉金融城”进行有机划分,以“1平方公里的核心圈层”“2平方公里的配套圈层”“4平方公里的外围圈层”的形式分步打造,做好精品。

除陆家嘴等国内成功崛起的金融城外,国际上成功的金融城建设例子也屡见不鲜,英国安托士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英国皇家注册建筑师范铁表示,“武汉金融城”可借鉴伦敦新金融城二十年的建设经验。他建议“武汉金融城”可通过产业置换,引入金融龙头企业等方式带动周边建设发展,首先形成金融城的标志形象,随后可通过打造特色点位及交通进一步确立“武汉金融城”的金融氛围感与便利的交通网络,最后可充分利用金融城剩余空间,充实金融城商业格局。

武汉金融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感谢各位专家对“武汉金融城”建设献计献策,今后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更好地做优空间规划,打造一个产业集聚度高、城市景观形态最优、区位交通优越、配套支撑完善的“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推动“武汉金融城”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