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板块新闻 > 娱乐

央广网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10月21日开播

2016-10-12 10:29: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特派记者 姚岗 发自铜川)10月10日,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在陕西照金镇的薛家寨举办开播发布会,导演王飞、编剧范胜震携主演张粟、吕一、姬他、封柏、郭晓峰、范凌子等出席了发布会。

  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开播发布会现场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陕西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照金时曾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就是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者和革命先驱为原型,以“西北革命之火燎原全国”为故事主线,以1927年到1949年期间的陕西近现代革命史为背景而创作出来的。

  合影

  时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期间,为更好地体会长征精神,宣扬红色文化,本次《红旗漫卷西风》的发布会在陕西照金镇的薛家寨举办。如今的薛家寨风景如画,而在80多年前,这里也正是西北革命先烈们倚靠三面绝壁悬崖的险要地形,进行激烈的薛家寨保卫战的地方。

  采访老红军

  现场,已经95岁高龄的照金老红军张文杰老人特地来到现场祝贺电视剧开播。当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烈都曾在他家住过。在先辈们的影响下,当年十几岁的张文杰也加入了红军,为革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80载岁月流逝,至今张文杰老人仍能哼唱起当年红军唱过的军歌:“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都享福。”质朴的歌词,婉转的调子里满满的都是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追忆和崇敬。

  导演王飞

  虽然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但《红旗漫卷西风》和以往的同类型剧相比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按导演王飞的话说,这是一部正剧,却在正剧中融合了青春的元素、热血的元素。王飞透露:“感情戏的部分其实我们都很纠结,在现场我们不怕耽误时间,不顺的地方就停下来,演员们互相沟通,这个地方要用什么样的情绪,表演状态是怎么样的,讨论好了,走顺了再拍。这样让它更合理,更具艺术性,同时也不失商业价值。”

  吕一和张粟

  为了完成这样一部精品大剧,女主角吕一透露:“这是我拍戏以来,唯一一次,所有的演员从来没有在私底下吃过饭的,都是在现场吃,没有时间。导演更是废寝忘食,都忘记让剧组放饭了,他已经完全忘记了,他觉得太好看了,他自己哭,跟着那个画面哭,他自己都觉得这么好看,能让一个男人那么泪流满面的,我相信观众也会觉得好看。”

  张粟

  而男主角张粟更是在第一天拍大场面动作戏的时候,就受伤了。当天,剧组正在拍摄一场巷战的戏,按照事先的设计,张粟必须从一条布置了20多个炸点的狭窄小巷跑过。“拍之前走了3、4遍,但是心里还是很慌很紧张,开拍之后,刚爆了三个点,因为整个巷子太宅了,炸点又多,所以烟特别大,什么都看不见,全是一片烟,沙、土,我就懵了。同时地上又全是假人、道具人,我就被绊倒了,磕到前面板车的柱子上。非常疼,但是我当时就想着,导演说了不能停,因为后面还有炸点,万一炸着自己呢?我就坚持爬起来继续跑,翻上墙,大声念台词。”男主角受伤了,从导演到制片人,全组的人几乎立刻都围上来关心张粟的伤势。可没想到听到大家的关心,额头不停流血的张粟却笑了:“因为这场戏李志远也是因为这场巷战额头受伤了,完全是巧合,我觉得冥冥之中我和这个角色更近了,我觉得挺好的。”

  范凌子

  据悉,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将作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于10月2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每晚19点30分两集连播。

编辑:张颖

关键词:《红旗漫卷西风》;革命历史题材;开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在会宁公映获好评

10月9日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在会宁县汉唐街民俗演艺广场正式公映。“电影《大会师》是由两位地地道道的会宁人李义和李晓洲出资拍摄的,从开拍至今,我一直在关注着这部电影。

2016-10-10 10:53:00

平凡中见伟大

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影视工作者仿佛听到一声红色集结号,纷纷列队出场,献上一部部影视作品作为厚礼,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电影《大火种》《太阳河》《老阿姨》《古田会议》,电视剧如《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三八线》《毛泽东三兄弟》《东方战场》,将银幕荧屏映衬得红红火火,也使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话题再次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2016-07-04 17:00:00

翟俊杰(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不能忽视艺术化表达

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电影《一号目标》将于4月30日开机,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片总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不能一味地以"历史生动的教科书"作为创作目标,只是全面展示历史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而忽视了艺术化的表达。”翟俊杰说,在无限逼近历史真实的同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应当对历史内容及其内涵进行深层次的艺术性的探索,要正视社会关系的本质和历史发展的趋势,运用综合艺术手法展现出来。

2013-04-24 05:52: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