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1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城市的声影-德国奥伯豪森国际短片暨转媒体艺术展”将于15日在武汉举办。届时,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齐聚江城,以多元媒介的方式展示当代艺术,与观众共同探讨城市发展中的热点话题。
  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创立于1954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短片电影节,也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的短片艺术交流平台之一。奥伯豪森以对实验短片和影像艺术的开放性而著称,其展映的影片则在形式和内容上呈现出少有的多样性。据独立策展人陆蕾平介绍,艺术展以“城市的声影”为主题,聚焦城市脉动与艺术的关系。
  “从近几十年来看,中国城市的发展在世界上是非常领先的。而具有实验和先锋精神的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暗示着城市发展的内动力。艺术家们的作品反映了城市的多元和变奏,是一种跨界与反思。实际上,‘城市的声影’也是我们今年开启的声影与影像系列的第一站,‘城市的声影’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也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据悉,本次电影节展映活动将选映大奖单元、音乐单元、家庭、儿童与青少年单元以及中国艺术家与奥伯豪森单元等共八档短片,并与特别为本次展览策划的"城市生活"单元,“印象民艺”谷雨系列纪录片展示,一同为武汉观众奉上中外影像艺术家超过100部影片,带来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奥伯豪森之夜。
  同样新鲜的,还有“城市声影”带来的“转媒体”概念。“‘转媒体’指的是一个媒体跨越原有边界转化成另一种或无限种的媒体形式。在当代艺术与文化消费领域,思维在不同介质、感官、媒体、维度和领域中相互流淌、交融并转换。”策展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杨青青解释,选择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展览,既看中天地壹方文化与时尚相互转化的格调,又期待拉近艺术与受众的距离。
  “早在1999年,上海的艺术家就在一个购物中心举办了一个艺术展,这几位艺术家我们此次也邀请了。当时他们的理念是,展览在一个公共空间中举办,能抓住很多意外的观众,也可以创造出更多大众与艺术相遇的机会。这在当时是很前卫的,而如今商场的功能发生变化,从零售向休闲娱乐转化,他们会主动寻求艺术,这对艺术家和观众来说,都是喜闻乐见的”。
  谈及对武汉的印象,策展人陆蕾平坦言,此前自己对武汉的了解更多停留在“楚文化”、“长江汉水”、“黄鹤楼”、“武昌起义”等历史和地理的概念上,印象更多是碎片化的。借武汉壹方一周年庆和2017武汉天地国际风尚艺术季这一契机,策划人携百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一起参展,共同认识和解读武汉。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百余件艺术作品,横跨录像、摄影、装置、声音以及互动多媒体等多种媒介,将传统的艺术形式、艺术命题,通过新的表现形式,用影像、声音装置等等方式展现出来。展览从9月15日持续到10月31日,力求加深武汉观众对城市当代艺术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