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原创反腐题材京剧《在路上》首演

2017-05-09 13:1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在路上》昨晚成功首演。(省京剧院供图)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田松 邢君成

  一封匿名信牵出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随着调查深入,铁骨柔情的女纪委书记韩梅身陷亲情、友情、人情纠结,她将如何“突围”?

  热剧《人民的名义》刚播完,被观众称为“《人民的名义》京剧版”的我省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昨晚在武汉京韵大舞台成功首演。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艺术形象,环环相扣的精彩表演,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心灵震撼和艺术享受。据悉,该剧在汉首演后,将即赴南京,参加即将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

  反腐题材现代京剧

  “到江城半月来深查细访,少事绕心间挂肚牵肠。一桩桩一件件理清情况,正风纪倡清明把责任担当。”昨晚,《在路上》大幕方启,舞台上一个办公桌、两面小红旗、一盏台灯、一个笔记本,女纪委书记韩梅开口一段西皮摇板,立即赢得全场掌声。《在路上》由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省京剧院历时近两年创作而成。该剧塑造了一名不忘初心、充满正能量的女纪检干部形象,她突破各种困难,在重重压力中挺在反腐最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通过该剧,反映了十八大以来纪检部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所作的拼搏努力。《在路上》班底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创编、著名导演曹其敬执导、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参与者还有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罗江涛为首的优秀舞美专家。

  演员阵容汇集了省京剧院一流的演职员阵容,梅花奖得主万晓慧、裴咏杰、王小蝉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江峰、易艳,优秀青年演员于巧云、刘吉华、李奕平、张健、陆艺君、李衍茂、杨曦,一级鼓师邓伟、一级琴师杨家勇、优秀青年琴师柳爽等联袂演出。《在路上》原计划去年12月登上舞台,“拖”了5个月,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说,是为了“打磨再打磨”。他坦言该剧创作难度很大,甚至一度想过放弃,“怎么写真,怎么写到位,很伤脑筋。”

  最终,《在路上》还是挺过了困难。首演期间,不少观众称赞:“这部剧就是《人民的名义》京剧版!”

  国粹艺术不断创新

  “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昨晚《在路上》的结尾唱段,高亢动听,将全场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朱世慧说:“这是一台有温度、有筋骨、有力度的反腐剧目。从酝酿到出台历近两年时间,釆用了国家一流主创团队,争取把反腐这一严峻主题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据了解,该剧在京剧传统艺术手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在表现人物、音乐、配器、唱念、舞美等方面进行尝试。

  唱腔上,《在路上》运用京剧丰富的皮黄板式和部分昆曲元素,再配合交响乐的伴奏,让旋律多样化、清新动听。配器上强调力度和色彩变化,作曲布局和唱腔设计按剧情的发展不断前进。核心唱段使用反二黄、二黄形式,结尾处运用京剧中高亢明亮的娃娃调,激昂起伏,不失传统又动人心魄。

  在舞美和灯光设计上,《在路上》色彩化繁为简,干净大气,舞台效果饱满简洁,更富现代感,光线的角度和形状充满了生活气息,在严肃题材的创作上增添了更多艺术化表现。

  在演员表演上,《在路上》突破传统,贴近生活,走出以往程式化的表演方式,用更平实的表演去展现人物内心,形体、语言、唱腔都更贴近现代生活状态。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在路上;王小蝉;杨家勇;人民的名义;省京剧院

湖北原创反腐题材京剧《在路上》首演

热剧《人民的名义》刚播完,被观众称为“《人民的名义》京剧版”的湖北省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昨晚在武汉京韵大舞台成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