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琴:对“校闹”零容忍 维护育人环境

2017-03-14 11:05:00来源:武汉晨报

  小彭跑全国两会

  本报讯(特派记者彭学武 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12日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希望公检法机关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对各类“校闹”事件零容忍,维护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杨琴从事教育工作近三十年,她认为学校作为人口密度较大的地方,发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很难避免,家长完全可以通过合法手段争取自己正当的权益和补偿。但是,一些家长往往采取一些不理智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管理秩序,恶化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环境。

  杨琴说,学校担心“校闹”,害怕学生出现意外,不得不制定一些被社会吐槽的奇葩规定、雷人纪律:学校体育课凡是涉及器械、体操等有危险动作的科目都取消了;有的学校取消了春游;有的叫停了中长跑;有的规定孩子课间休息只能去上厕所喝水但不能去操场玩耍,甚至在室内张贴了不能奔跑之类的禁令;为了防学生坠楼,校园窗户尽量钉死,巴不得连室外楼梯都取消……不知这是教育的理性还是教育的悲哀?

  “校闹不断上演的原因很多,家长校闹的原因也很复杂,但不管什么原因,采用不合法的方式去维权本身就是错误的,希望公检法机关坚持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对各类“校闹”事件零容忍,维护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杨琴说。

  杨琴建议,一是检察机关有义务敦促公安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及时制止事态蔓延,“校闹”一旦构成犯罪,检察机关要毫不含糊地依法逮捕。二是法院对相关案件的审判要严格依法办案,要以法律效果为主,只有通过司法机关依法处置,才能形成法律的威慑力,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让学校集中精力办教育。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育人环境;杨琴;校闹;家长;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