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赤膊哥”总在小区晃悠却很受居民欢迎 到底为什么?

2018-05-03 16:14:00来源:中国新闻社

  夏天,在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街办张家店社区,总能够看见一个赤膊的汉子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他有时候帮居民们买来所需的零件并免费安装,有时候帮居民们修理修理水电,加固加固防盗网……总之,哪里居民需要他,他就在哪儿。

  这位赤膊的中年汉子叫黄正海,几年前他曾因事故造成全身90%烧伤,一到夏天就只能光着膀子,以方便排汗。因此他又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自强不息、传递善良的“赤膊哥”。

  子承父业 也把爱心传承到底

  黄正海的父亲黄廷鹤有一身好手艺,谁家里水电线路出了问题,总是找到黄廷鹤,他也从不推辞,甚至大忙小忙都从来不收居民一分钱。

  1989年,黄正海开始跟着父亲学手艺。他先后学习维修摩托车、修汽车电路和汽车钣金,后来又学习船舶焊技术,渐渐成了一位了不起的“工匠”。

  黄家父子的名声在社区越来越响,但黄廷鹤还是坚持义务为居民服务。

  黄正海不明白父亲怎么这么“傻”,父亲告诉他:“能够在同一个社区,都是一种缘分,谁家里还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咱们有手艺的人,就应该多帮帮别人,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别计较。” 从那以后,黄正海开跟着父亲帮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8年,黄廷鹤带着黄正海去上门帮人修电灯。家里是一位60多岁的婆婆,丈夫已离开人世,儿子的眼睛看不见,也查不出原因。婆婆对电路一窍不通,只能找上黄廷鹤。只10分钟时间,家里的灯光重新恢复光明,婆婆高兴地对黄廷鹤父子表示感谢。

  也正是这一幕,让黄正海感触良多。2013年开始,黄廷鹤老了,逐渐有些干不动了,黄正海毅然接过了父亲的担子,承担起了社区里的义务维修工作。

  命运多舛 全身烧伤仍坚持服务居民

  2016年3月24日,黄正海接到了一个活:荆州一家加油站的操作井里出现了螺丝松动,需要专业人员下去进行校对。不料,黄正海下井后衣服上产生静电引起全身着火,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

  经过几天的抢救,黄正海捡回了一条命,却已经成了另外一副容貌:全身90%烧伤,几乎没有一处完好的皮肤。

  黄正海崩溃了,但几天后他却释怀了,“好在,我还活着,我还能见到我的家人。”经过8个月的治疗与疗养,黄正海终于出院,因为药物原因,黄正海从130斤长到了200多斤。

  祸不单行,2017年的6月22日,父亲黄廷鹤在一次出门办事的途中遭遇了车祸,撒手人寰。

  父亲走得匆忙,但是父亲背着工具包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义务帮居民服务的身影却深深烙印在黄正海心底。“现在的我也体会到了父亲的这种心情,我会把这份善良坚持下去的。”

  夏天是黄正海最难受的时候,因为烧伤,他的汗腺被堵塞了,无法排汗,导致奇痒难耐。所以黄正海尽量都呆在空调房里,要是出门帮忙维修也只能赤膊。“但是每次看到居民们的笑脸,我都很高兴,这一切都值得了。”

  心怀善念 用双手传递大爱

  如今,黄正海身上的烧伤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只是左手小拇指跟手掌还粘在一起难以分开。遇上变天或是光线太强、气温过高,黄正海的身上就会奇痒难忍。每天夜晚,是黄正海最难受的时候,身上的伤疤还会隐隐的疼痛,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

  记者发现,黄正海除开身上烧伤的疤痕,在他左手手腕上还有一道深深的印记。黄正海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去深圳一家公司帮忙安装消防器材,在吊车将消防器材吊到楼上的时候,用来承重的一根金属线缆突然断裂,朝着楼下的工作人员头部甩去,黄正海用左手推了一把,那名工作人员得救了,他的左手却被齐腕削断,之后才接回去的。

  黄正海有个女儿,正在读大学,勤奋而自立,面对清贫的生活,她从没有埋怨过父亲。如今的黄正海每月靠着3000元的伤残补助生活,一部分用于平时的生活开销,一部分存下来,留作女儿的生活费。

  “只要居民需要,我就会继续做下去。”黄正海说,多年来,社区居民对他颇多照顾,彼此守望相助,真诚以待,他会把善良坚持下去,一直做居民随叫随到的“服务员”。

  黄正海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宜昌张家店社区居民和网友们纷纷留言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点赞。

  @勤劳小蜜蜂:黄正海从父亲那里继承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即使身体遭受重创,还想着要为居民服务,他就是我心中最美丽的人!

  @爱在夏天的清风里:为黄家父子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典型鼓掌!

  @我心依旧:黄正海是个热心快肠的小伙子,我们小区的老年人都爱找他帮忙,而且他还很有耐心,大家都喜欢他。

  @玻璃心:黄正海接连遭遇自己烧伤、父亲去世等劫难,但他积极面对生活,更是没有忘记父亲为居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为他的大爱精神点赞!

  @紫色星空:文明社会靠大家,如果每个人都像黄家父子一样,我们的精神文明就会迈进一大步。

  @许你一个未来:看完黄正海的事迹后,我感动得哭了。他在遭受人生挫折的时候,仍想着传承父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黄正海的奉献精神点赞。(作者郭晓莹 董晓斌 高然 尤小兵 摄影吴延 付蓓蓓)

编辑: 张卓

这个“赤膊哥”总在小区晃悠却很受居民欢迎 到底为什么?

夏天,在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街办张家店社区,总能够看见一个赤膊的汉子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黄正海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宜昌张家店社区居民和网友们纷纷留言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点赞。